如何走入见性解脱之门?

作者:张庆祥讲师

如何走入见性解脱之门?  学生问:如何走入见性解脱之门?

  张讲师答:怎么才能走入见性解脱之门?

  那得在气上下功夫才行,因为内心是气做的,“气也者,虚而待物者也。”

  内心情绪的变化就是气的变化,当你觉察自己内心变化的时候,要如何屏除你的好恶知见呢?就是要直接觉察内心的那股“气”!就是直接觉察那股能量,那股造成情绪的能量,造成你的五蕴炽盛的那股能量。

  气是什么特质?

  气跟水一样,它永远在那里,就等着发生一些变化,气既主动,也是被动,你看一潭的水在那里,天空打个雷,那个水就开始震荡,所以说它是虚而待物,它就是静静在那里,等着感应一切的变化。

  只要有个东西感应它,它马上就产生相应的变化,所以它是虚而待物的。或是你给水一个落陷的空间,那水就直接往下奔流,你给它千尺的落差,它就变成瀑布,你给它加热,它就变成蒸气,它永远是虚而待物,它充满一切可能的变化,就等着你给它一个引信,它就产生该有的反应,所以你给它一个无善无恶的心,它就产生无善无恶的变化,你给它一个好恶分别的心,它就产生有好恶有分别的变化,你给它一个慈悲的心,它就产生天堂的变化,你给它一个畜牲的心,它就变地狱的变化,所以说“虚而待物”。

  “唯道集虚。虚者,心斋也。”这句话是说,这道,要去哪里找呢?这道就集在这个“虚”字上面,虚是什么?就是无善无恶、无好恶、无分别。

  气也者,虚而待物,它就在那里等着,你不要给它力量,你不要用人为去改造它,你不要想用意念去带领它,一切顺它的自然,这就是“虚”。当我们跟心头那股气之间,保持着“虚”的这种关系,没有一点点人为的造作,你只是看着它、观察着它,永远让这股气走在前面,你永远跟在它的后面,保持距离,你只是去听而已,你只是去觉察而已,你不要做一个干涉的角色,这个就是所谓的虚,而此时珍贵的大道,就显现在这股气的造化里面了。所以说“唯道集虚”。

  现代人就是喜欢干涉心中那股气的自然,你总是想要改造它,你总是想把它改造到你所喜欢的样子,你总是想要走在它的前面,你对它的出现总是不停地好恶分别,那么它就造化出好恶分别的结果给你,这就叫因果关系,因是自己种的,果也是自己要承受的。你不要干涉它,当你耳朵感受到外在的声音,它会在你心里产生变化,当你眼睛看到外在的事物,它会在你心里面变化,你只是任它变化,不加任何的评判和造作,你永远走在它的后面,不要试图去干涉它,唯道集虚,就在这个当下,你的道就在此时最为具足,你的性就在此时最为圆满,所以叫唯道集虚。心能够“虚”,就是心斋。

  斋是吃素,嘴巴吃素当然好,但最好是心吃素。你嘴巴吃素,心一直吃荤,搞到最后还是吃荤。你的心怎么吃荤?就是不停地贪嗔好恶!那为什么嘴巴也要吃斋,因为你的身体跟不上灵魂,你的身体太阴浊了,跟不上清净的灵魂,所以我们就先让身体吃素。但吃素如果不处理心的问题,最后你的心会跟不上身体。你一直吃素,但你的心一直好恶、一直贪嗔,那你的心就等于一直吃荤!所以这个“斋”字最主要是心斋,当然口斋也很重要,不过这个心斋才是最重要的根本,因为最后决定灵魂走向的,是心!

  很多人问说:“心好就好,干嘛要吃素?”这话听起来似是而非,因为你肉体会跟不上灵魂,最后灵魂依然被肉体拖累。所以心好要不要吃素?要让你的身中造化跟得上灵魂的话,你就不能整天口中说着“我已经无善无恶了,所以我就不用吃素了”,最后你的灵魂将被身体拖累。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八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