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善恶?

如何看善恶?  【故事来源】

  侃去花间草,因曰:“天地间何善难培,恶难去?”

  先生曰:“未培未去耳。”少间,曰:“此等看善恶,皆从躯壳起念,便会错。”

  侃未达。

  曰:“天地生意,花草一般,何曾有善恶之分?子欲观花,则以花为善,以草为恶;如欲用草时,复以草为善矣。此等善恶,皆由汝心好恶所生,故知是错。”

——《传习录•门人薛侃录》

  【张讲师讲解】:

  薛侃有一天正在拔草,拔什么草?因为种了一堆的花,里面偶尔也会长一些杂草,那就要把花中间的杂草拔掉,那个花才会漂亮。各位,如果那个花里面又有杂草又有花,那这个景色并不好看。我们如果在庭园里面种了一些花,自然是想要除草的。此时,他正在除花里面的一些杂草。

  薛侃就问王阳明说:“天地间哪一种善最难培养?哪一种恶最难于除去?”这个也是一个做学问的学生才会想到和问到的问题,王阳明借这个机会,就要来跟他说一说这个性理之道。

  王阳明就说:“我们现在所要学的东西是不必栽培也不必去除的东西。”不必培养,为什么?因为它本来就在的;也不必去除,为什么?因为它本来就是最真了。你之所以要去除,是因为你把它给弄糟了之后,你才要把外来的东西给去除掉。我们看着那个本真,祂本来就在,祂是你的本质,祂就是你,你不必培养,也不必去除,你只要盯着那个本真看,那是你的本性,是你的本心。

  薛侃没说话,他在那边除草,还在想。过了一会儿,王阳明觉得这是一个好议题,我应该对这个议题再多补充一下,让大家更明白。王阳明就说:“你看待善恶的观念,都是从你这个肉体的好恶角度的价值观来起念,从你的价值观来取念来分善恶,善恶就是好还是坏,是好恶,如此来钻研学问的话,你一定是体会错了方向。”

  薛侃听听还是不明白,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啊?

  王阳明接着说,天地之间生意盎然,老天造了宇宙造了地球,地球里面多少东西都在生长!对这个生意盎然来说,花也是生意盎然,草也是生意盎然,对里面的生机来说,哪里有什么善恶之分?各位,花比较好,草比较差,我们要留着花,我们要拔掉草,这是根据谁的价值观来判断?根据我的价值观来判断,因为花是我种的,草不是我种的。如果那个草是你种的,说不定除了这个草以外的东西你都要拔掉,对不对?

  你想要看这个花,所以你种花,那么就把花留着,认为花是好的。那个时候草就是不好的,因为草如果太茂盛,花会死掉。但是如果一个采草药的人,他看到这个草,如果这个草刚好是一种很珍贵的药草,他要除掉的可不是这个草而是那个花,你信不信?所以,是根据你的好恶、你的角度,根据你那个躯壳的角度来订定花草好坏的一个价值。

  这种善恶是由你的角度的价值观所生出来的,不是天地之间的本然,所以,如果从这样的角度要来体会我们内心的真实,就会钻错方向。从事理上来说,固然事情是有是非对错的,但是如果从心性的本质上来说,它是没有什么善恶对错的。

  我举个例子。我现在端一杯水,这杯水是善还是恶?它没有这个意义,水就是水,是一个流动的水的一个自然现象。如果淹水了,我们就说这个水是恶水;可是如果现在干旱了,没有这一杯水就死了,那这杯水就是最好的水,因为没有这杯水我们就渴死了,对不对?所以说水是好是坏?它没有好坏的!好坏根据谁定呢?根据我们的需求来定,是根据一己之私来定它的价值,而不是宇宙的真相。宇宙的真相是万物平等,没有好坏。

  那现在是要说什么呢?在事理上,固然我们有是非对错要来选择和取舍,可是经典里面所说的学问的根本,是指你的本心本性。你的本心本性是一股能量。从那一股能量对天地的角度来说,可没有好坏之分,它就是一股能量。对你来说,它也没有好坏之分,因为它本来就具足了,没有好坏之分的。对外在的事情、事理的取舍是有好坏之分的,这一点就是我们求学问的人最容易弄错的地方。

——摘自张庆祥讲《传习录》第53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三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