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己

作者:黄丹

改变自己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小树苗志工,也是最闹腾的一次,有了这次的闹腾,才让我见到了真实的自己,解决了最近困扰我的问题。

  是的,我是带着问题来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家里的小树苗脾气变得很大,说话声也很大。我想,我学了黄庭禅啊,我平时态度挺好的啊,为什么孩子会这样呢?肯定是跟奶奶学的!

  可是,当这次课程结束后,我终于意识到我家的小树苗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样。

  这次课程中的孩子比较多,年龄差距也比较大,所以纪律有些乱。在和小树苗说话的时候,当孩子们做得不对的时候,我会用手指着他们。比如,小来小朋友洗完澡出来,穿了套湿透的衣服,我当时就拔高了声音问:“你的衣服呢?怎么穿这个衣服出来啦?这样会着凉的!”

  身边的伙伴拉住我,提醒我放轻松,手指也不要指指点点。其实,当下的内心是抵抗的,我认为就应该这么和他表达。但现在回头想想,我拔高声音的时候,表情肯定也是狰狞的。其实我是为了表达关心,为什么不能和颜悦色地告诉他呢?

  后来看到,辅导老师在孩子扎堆的当下,不急不躁,很柔和地告诉一个孩子他的东西落下了,顿时黄庭就被击中了。想想如果是我,肯定早就拔高了嗓门了吧。

  想到自己在家里时,因为孩子的某个动作,我都会大声地告诉他:这样不对!孩子没感觉到事情不对,但是已经学会了怎么提高声音和你说话,当我无意识地用手指着他的时候,殊不知孩子已经潜移默化地学会了这个动作。上所施下所效,所以,教育的源头还是我们家长自己啊!父母言行不可不慎。

  在这次课程中,我还发现恭敬的心很不容易呢,它体现在一件件的小事上,流淌在许许多多的细节中。

  下课了,我看到一个小树苗因为离开教室时躬身行礼很敷衍,被小队老师喊住重做。已经做了三次了,但是他的礼做得确实不到位。当时心里有两个声音,一个说要拉住他再来一次,另一个说算了吧,他已经做了好几次,够了!在那个当下,往内看看,其实是怕麻烦,又被私欲捆绑了。

  想一想,怎样才是真正为孩子好?于是,我上前拉住那个小树苗说:“我们再来一次吧。”小树苗看着我,说:“我都已经做了三次了。”我问他:“那你想过老师为什么要让你做三次吗?”他说:“不知道。”

  我做了一次示范给他看,然后问他:“你知道了吗?”他不好意思地说知道了,于是真的弯下了腰,低下了头,认认真真地做了一次。

  那个当下,我能感受到孩子这次是发自内心的的恭敬。想想自己平时的行为,很多时候其实都不走心,不太恭敬,挺自惭形秽的。

  在写幸福储存罐的环节,我们队的小彤小妹妹说她不想写,我问她原因,她也不说话。我想了想,问她:“你觉得爸爸妈妈有你这么一个漂亮的小姑娘,是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啊?”她想了想,咧开嘴笑了,拿出笔一笔一划地写了起来。写完后,我继续引导她:“那你有没有爷爷奶奶啊?”她开心地点点头,又开始写了起来。原来给予孩子适当的引导,比问她为什么、告诉她这样不对那样不对有用得多。

  这次和我搭档的是一位学姐,看着她不紧不慢的样子,我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急,说话急,做事也急,走路都是用跑的。当被辅导长点出语速快的时候,我又急了,因为我自己都知道,就是改得太慢。

  真的很感谢小树苗课程,给我机会一次次地发现自身的问题,从而可以更好地去改变。最让我感动的是身边的志工们,在我根本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时,是她们的提醒,让我明了当下自己的状态。希望通过一次次的练习改变自己,从而帮助更多的孩子们。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三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