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与义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既然义是为了仁而设,那么提倡仁爱就好了,为什么还要提出个义字呢?

       张讲师答:义是助人为正。你听过一句话吗「有仁没有义,心好不出力!」只有空谈仁,而没有实际行动义气相助的话,空口说白话,最后全都成了虚假的德行。你看现在社会上多少人整天提倡要爱这个、爱那个的,要奉献这个、奉献那个的。然而真正肯不怀任何目的,长期付出自己的体力操劳去助人的,简直少之又少。就像常常有学员上完黄庭禅的课,就发下豪语说以后每星期要上山当志工,下星期他真的来了,等他累了一天全身弄得又湿又脏后,以后就再也看不到他出现了。呵呵,这就是「有仁没有义,心好不出力」的现象,不出力的付出都可以,一讲到出力就不行了,这样永远是花拳绣腿,立不起真功实德,也养不起浩然正气的。

       又,仁像春天的生发,义像秋天的收束,也就是对事物的一种”节制”。为什么要节制呢?试看万物若只生发而无节制,则必有太过之害。再好、再美的东西也离不开这个法则的。好比米饭很好,可以养生命,但吃太多也能撑死人的。水资源很重要,可以解万物的渴、可以滋润万物,但太多也会杀人杀物的。太阳很宝贵,促成植物的光合作用,但太多也可以使万物干枯的。连这么好的东西都要有所节制,才能在恰到好处的点上。

       那么,「仁爱」虽好,过多能没有害处吗?看看现在小孩子的任性、对人没有尊敬、生活没有节制、靡烂放任无所不为…这不都是师长们只知道给他们更多的爱,但却丝毫不懂得要节制在恰到好处的点上所造成的吗?因此,下一代人的脱序,正是上一代人错误的爱所造成的。

       再举个例子,好比一个很有爱心的人去当政治人物,他不断的为百姓谋取更多的福利,一方面要求要减税,另一方面又要求各种福利都要加码,却无视于国家赤字不断的攀升。当然,几十年内选民都会觉得这是个很爱民的政治人物,而这个政治人物可能也自以为对百姓很有功劳。直到有一天,国家已无力支持庞大的债务,终必开始削减百姓所拥有的各项福利,造成社会大乱,甚至亡国之祸时,才忽然警觉到,这是前面那些哗众取宠的政客所造下来的孽,而那一时的无知所带来的祸患,将危及到全国众生的安危。想想,那种错误的爱、无限供给的爱,是多大的罪孽呢!试看今日的美国,每天都在加速印钞票,以拖延无法负担的债务及福利,你认为这样的国家有可能永远用这种方法撑得住吗?那是天大的笑话!而如果终将撑不住,那么,那一天的灾难将有多大呢?这就是没有节制的「仁爱」所造的孽!

       因此,不能学西洋人只提倡肤浅的爱,不断的给予爱,而毫无节制它的观念,这样的作法势必自掘坟墓的。中国老祖宗早就比那些肤浅的人高明太多了,在提倡「仁」的同时,也同时提出了配套错施来节制它,这个节制的措施就是「义」。用义来辅助仁的不足,用义来节制仁的太过,使「仁」成为真正圆满有益的仁,而非自掘坟墓的的仁。这真是非常圆满的治世之道,更是最为圆满的教育之道。

       中华老祖宗真是高明太多了,也务实多了!无奈今日的短视之士,竟只学些西洋肤浅的爱,就以为是至上之道,无知的把老祖宗已经做对的事,全改到西方的路上去!整日高倡着空洞浮烂的爱、哗众取宠的爱!爱到最后,让那些宠惯了的学生天不怕地不怕,宠到他们可以随意凌霸同学、甚至可以骂老师、打老师,而老师却只能笑着脸去对他们苦口婆心!那些被宠坏了的小霸王,还怕你这一招苦口婆心吗!只是这招就够了吗?看看美国人都是用这套,而青少年犯罪率却非常的高,看看他们兵源大缺就知道了!(美国有犯罪前科的人不能当兵)他们已经做得一塌糊涂的事,我们还要一窝蜂的学吗!今日世上那些一窝蜂、毫无配套措施、还自以为至高无上的爱心之士们,真是要痛切反省的啊!

       值此关健时刻,真是急需有志之士,一起来提倡我伟大的中华国学,一起来为下一代力捥狂澜才好呀!然而这些人在哪里呢?哀哉!

——来自电子报第四十三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