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着是为了什么?

作者:张庆祥讲师

  同学问:讲师,您好。请问:“您觉得人活着是为了什么?”

  张讲师答:人的一生,是一个好奇之旅。他终将体会到自己的渺小,体会到大自然的奇妙,体会到宇宙的无比伟大。他终将体会到一个人若不自量力地想跟宇宙的大道对抗,必然走向自促其死的道路。而一个人若能顺应宇宙规律(大道),将有享不尽的好处。

  大道就像个巨人般,人的一生终将体会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将会看得更高远,他将带领我们走向非常奇妙的地方,这将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奇幻之旅。我们体会到天地的伟大,人身的渺小,但这小小肉身里面,竟然俱足了天地的一切最奇妙、最令人好奇的变化。这自身小宇宙中依然充满着大宇宙的一切规律。顺应自身神性的过程,就是古圣先贤修行的历程,这将让我们体会到就如一枚小小的种子变成神木的过程。这中间我们也常走错路,也许你体会到这颗种子好不容易变成一棵小树苗,然后夭折了。说不定已经变成了年轻的树干,但是它又凋萎了。但这一切终将指向一条朗朗大路,一条终将变成神木的大道,一条人也可以变成佛的大道,或是一条人也可以六道轮回的道路。

  这里面处处都充满了生机,处处都充满着体验,处处都充满着自我的选择,处处充满着自我的反省,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考验着你我的智慧。这一生的过程不是被压迫,而是完全的自我选择。没有人压迫着你一定要跟从谁,没有人强迫你一定要走哪条道路,那一切都是你自己的判断。没有人告诉你一定要受到某种伤害,但是每个伤害都会让我们从中得到反省与成长。

  我们也许终其一生都不能够把宇宙的道理搞得明白,但是我们最终会聪明地发现,我们只要想跟宇宙的规律相抗衡,那就像跟一个巨人拔河一样,你没有一点赢的机会。但是如果你懂得站在巨人肩上,利用宇宙赐予在你身上的大道,那你就马上和巨人一样高大,可以看到更高更远的地方。体会这个自身的规律,照见这个自身的规律,运用这个自身的大道,这本身就是一个奇幻之旅,处处充满着惊奇,每个地方都是圆满的成就。老天爷将世上最善最美的东西,隐藏在每个人的自性之中,等待着每个人去发现自身的伟大,去惊叹自身的奇妙,去印证自身等佛。这价值岂是在尘世间创造个芝麻绿豆事业可相提并论的。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九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