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泥

作者:鱼

  善本的记录是从去年8月1日开始的,一开始几乎是日行一善,本着心甘情愿,做得愉快轻松。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旧习性又开始左右自己的起心动念了……做善事为了求认同,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有时反而没有顾及到别人的感受,常常弄得费力不讨好;有时心里挺憋屈的,断断续续记着善本,觉着哪里不对头又不清楚。慢慢一个月最少时只有七条了,字还越来越难看。

  今年4月份我接受了练习组长志工任务,组员都是复训的老学员。以为只要把布置功课和回报工作做好就行了,结果因为组员人数多,第一次当组长经验不足,事一多就手忙脚乱出差错,弄得自己很累。慢慢地,发现总有几个同修不回报,心中就有声音出来了:都老学员了,应该知道按要求做呀,要不为什么加入练习组呢?除了对几个熟悉的同学私聊提醒外,其他人就按规定在群里陆续请退了。

  同修的一位大哥一直在提醒我,要松松地加油哦,如果觉得累,那就是向外了,要把心放在人身上。在我状况最糟糕的时候,他发来了十几条语音来引导我,我反复听了五六遍,但依然不得要领。

  终于有一天,我想在善本上写下"尽心服务组员",但心里卡卡地却下不了笔。如果是坚持为他人好的心,为什么在工作有困难时不求助外力?不就是想证明自己行么?为什么不能去加他们好友多聊一聊,让其跟上小组的脚步?这是真正希望他们好好学习这门学问么?想起当初,在山上手捧一碟清水,小心翼翼走到终点,为了洒掉的几滴,心生怜惜的善意去哪里啦?一连串的问题锤在胸口,有点疼了。

  看看这段时间因为我忙,帮着做家务的老公,想起以前对他的种种不耐烦,突然好愧疚,忍不住对他说:“我以前对你和儿子不好,还总是打着为你们好的名义不觉得有错,你可以原谅我吗?”终于抑制不住哭了起来,老公拥抱了我。本来他对我6月要去中岭山学习一事没松口,此刻却告诉我:“你去吧,好好学。”心中一股暖流升起,一直憋闷的心一下子敞开了!

  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是行了善还是作了恶,当不再只盯着自己的事,而是去关心人,单纯地去为人好的时候,心底的善自然会出来,也会让人接收到这份善意。不论行善还是做志工,不必太在意结果,都是行禅练心的好机会。善本就像一面清镜,将伴随着我,照见我修行的心路历程,以及心性中的美好、狭隘、善良、自私。

  当天,我在善本里认真地写下了一条善:向老公坦诚反省了自己一直不愿承认的错误,真诚道歉,他欣然接受,内心很长养。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九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