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真史传》连载 (二十五)

qizhenshichuanlianzai-ershiwu       真师原本拒收启发为徒,让丹阳打发他离开,可启发与众弟子融洽相处得以留下。这日他偷听真师说法,却不知收敛,再次出声打扰,惹得真师怒责丹阳留他作甚。偏偏对于启发,重阳先生为何如此苛责呢?精彩故事,本期继续。

       第十三回

       散坛场学人归家去,换道装师徒往南来

       磋叹凡夫不悟空,迷花恋酒逞英雄

       春宵漏水欢娱促,岁月长时死限攻

       弄巧常如猫捕鼠,光阴却似箭离弓

       不知使得精神尽,愿把此身葬土中

       话说邱启发见师兄道友不在前厅,必然在后面听先生讲道。他却往茅庵走来,果见先生在座上说法。众门人序立两边,他也不进内去,就在门外洗耳静听。只听先生讲曰:“修行念头,细中有细,有一念之私,即有一毫渣滓在心,有一念之欲,心中即有一大魔障。盖私欲一起,即失先天。必去私欲,方可存先天。先天者气也,私欲起则火动,火动则气散,气一散何有先天,又何以审火候?私重则气敝,又何以复灵机?欲甚则气枯,又何以得奥妙?其机如此,私念当除不当除?欲念当除不当除?妄念当除不当除?有私念者听吾言必戒!有欲念者必戒!有妄念者必戒!总要将心养得寂然不动,然后念头可灭。念灭则私尽,私尽则欲净,欲净则阳纯,阳纯而阴消也。真仙活佛,无不从中得来,皆于念头处下手,汝等于此处切不可空过,万不可视为虚谈也。”

       重阳先生正讲到精微之处,邱启发听忘了形,无意之间,说了一声“好”。重阳先生向众子弟说:“门内说法,门外人听,试问何人,谁是知音?”先生说罢,马丹阳朝外一看,见是邱启发,即叫他进来,先生一见,怒向马丹阳曰:“我曾吩咐你打发他回去,为何仍在此处?”话未说完,只见刘长生、郝太古、王玉阳、谭长真,一齐上前告曰:“邱启发既来拜师求道,望先生悯念,将他收在门下,早晚领教受诲。”重阳先生曰:“非是我不收留他,怕他心不真切,偶一受磨难,便生退悔之心,那时道也修不成,反招罪愆,不如不收他为妙。”刘长生等又苦苦哀求,邱启发跪在地下不起来。重阳先生曰:“尔等既再三荐引,难道我全不准情,你们这般关照他,我即将他收下,与他取个道号叫做长春。”

       邱启发即起来三跪九叩,拜过了先生,又与众人作礼。先生下座,各归原处。又过了月余,先生吩咐马丹阳邀齐众道友到内厅,并言:“这回说法,必须于庵外设坛。”马丹阳领了先生之言,即去办妥。少时大众齐集,衣冠楚楚,礼貌堂堂,同到庵前,请先生上座说法。重阳先生出了茅庵,上得座来,正容端坐良久,言曰:“吾教以‘静’为主,这静字上可以参赞化育,下可以包罗万象,我将这静字为汝等宣说,不但修行悟道可用,即齐家治国亦不可少也!‘静’之一字,妙理无穷,但言静者多,而知静者少,故欲静而不能静矣,此乃未寻着静之根源,故诀窍在于首先要看空世界。静之门,当从不静处下工夫,静之终当于常静时用。防备妙法,念头一起,随即消灭,灭而复生,不使之生,生而即灭,使其永灭,静之极,不静自静,何尝言静,何尝言不静。止于至善者,莫过于静,静之于斯,泰山崩前而不惊也。非故不惊也,崩前而若未崩前也!美女当前而不动,非故当前不动,而若未当前也。至于动作行为,待人接物,其镇静之功,自然有不知其所以然者,父母见之顽者慈也,兄弟见之戾者和也,妻子见之悍者顺也,朋友见之伪者诚也,俗者见之粗者细也,士人见之肆者敛也。以此忠君,忠是性分;以此爱民,是真实之爱,非姑息之爱,有何不行之道,不伸之志哉!斯言非奇也,而奇不可言,不特静中静,而动中亦静,动静俱静,道可有成。佛言明心见性,非静不能明与见也;儒言穷理尽性,非静不能穷与尽也;道言修真养性,非静不能修与养也。静者三教之命脉,不特此也。试看一日非夜之静,无以为画之动之本;四时非冬之静,无以为春之动之本。是道本于静,自然之理也。道本自然,舍静从何入门?”

       重阳先生说这静字,是三教不离的工夫。士农工商、王侯将相,都要由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父母能静,而子自孝;君王能静,而臣自忠;弟兄能静而和睦,朋友能静而信实,夫妇能静则顺从。把这静字说与众门人听,明知这数十人之内,只有邱、刘、王、谭、马、郝六人,才肯专心悟道,其余那些人俱是始勤终怠,有起头,无煞尾,算不得正经修行之人,后来难免争名夺利。故将这镇静之工,说与他们一听,使他们得这工夫,消一消乖戾,习一习涵养。虽不能超凡入圣,亦可以修身齐家,不失为好人也,不枉到此投拜一场。

       闲话休讲,且说邱长春闻听先生把这静字,说得自自然然,透透彻彻。有许多好处,不禁心头发欢起来,手舞足蹈,却被先生看着,怒指长春而言曰:“你这人闻道不进,知理不悟,徒以聪明显露,伶俐施逞,不能隐忍潜藏,只知使巧弄乖,非道器也!我几次说法,被汝越规犯矩,我今当远避汝于东南,免得你常来扰我。”遂对马丹阳曰:“我明日要往江南访道,随同只要刘长生、谭长真、赦太古、王玉阳四人齐去,汝可照理家园。其余诸人,任他们或行或止,听其自便。我此去多则一年,少则半载,才得归也。”

       先生这话吩咐出来,就惹动了众门人思家之心,有的要回去看望父母,有的要回去顾盼儿女,连夜收拾包袱行李,只等天开亮眼,都来与马丹阳告辞,更托转覆先生。马丹阳少不得送他们出庄去,大家拱手一别。

       马丹阳转回茅庵,重阳先生吩咐马丹阳,取出五件衲衣,五个蒲团,道帽棕笠芒鞋草履岩飘便铲一切等物。重阳先生与刘郝王谭皆换上道装,道家打扮,趁着天色未曾大明,悄悄地出了马家庄。马丹阳送出庄外,回身转来,只见邱长春作揖告辞。马丹阳问他何往?邱长春曰:“我要去跟随师父。”马丹阳曰:“师父见不得你,因此才走,你今赶去,必要受气。”邱长春曰:“师傅岂当真见不得我,不过愿我学好,我若不去,岂不辜负师父一片好心?”说罢就走。马丹阳叫曰:“快回转来,我有话与你说。”但不知说些甚么?且看下回分解。

       诸人思家各自去,长春恋师赶将来

      幸亏众弟子求情,启发被真师收留。可真师每次说法,讲到最精妙处,启发总是得意忘形。先生怒责其“非道器也”。为不再被他打扰,真师决意赴江南访道。邱启发却不顾丹阳拦阻,还欲再去追赶。他此去定会再起波澜。预知后事如何,且待下期分享。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二十期

《七真史传》连载 (二十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