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仁之路

作者:王勇军

亲仁之路  坦诚地讲,对于当志工我没信心也没决心,在学姐的鼓励下报了名,还有幸被选上了。

  当志工没报酬,费时费力费钱,可报名参加此次北京小树苗内心成长营五部曲的志工却络绎不绝,报名晚的志工还被劝退了几位。我一直在想,是什么力量让志工有那么高的热情,不辞辛苦、千里迢迢、风尘仆仆赶来做小树苗志工呢?

  如果没有一颗成人成己、服务他人的心,是很难下定决心来当志工的。我有幸能成为其中一员,与他们近距离接触,共同学习,一起做事,这是多么难得的“亲仁”机会,我真的庆幸和感恩当选了志工,这是我半年多来修习黄庭禅的“福报”吧。

  按照志工课程安排,开营前一个月,我每天学习弟子规“亲仁”篇,跟着视频学习舞蹈,用心观察“敬”和“仁”,坚持每天学习和观察,及时回报功课。

  去北京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内心的期待一天比一天迫切。心中有一份不安和担心,生怕有个突发事情导致不能成行,还好所有的阻碍一一化解。当我踏上北去列车的那一刻,心才踏实下来。

  当得知安排我当摄影志工时,以为是总务长对我这个初次新人志工的照顾,安排个“轻”活。谁知拿相机拍了一个上午,累得腰酸背痛。

  由于没经验,拿相机按快门都使的是右手,吃饭时差点捏不住筷子。唉,摄影真不是个轻松工作。别的志工陪小树苗看剧、静坐、站桩、跳舞等等,而我只能拿着相机对准小树苗,寻找一个个精彩瞬间,甚至没空去“观照”和“放松”。

  两天的课程很紧张,拍摄工作贯穿全程,虽然有些累,可是当见到我的所有志工和小树苗们,面带微笑躬身行礼,有的还说:“老师您辛苦了!”我刹那间被一股暖流击中,虽置身北京残雪寒冬中,却如沐春风如临画境,身体轻飘飘的,劳累什么的瞬间消失无踪。我享受着暖流周身游走的抚慰,有一份不舍在其中。有位志工说:“累但乐在其中。”此言属实。

  第一天报到,看着一个个小树苗拉着行李箱,自己把行李、鞋子、水杯、衣服、玩具、图书等都整齐有序地放在指定的“家”里,心里很是佩服。细节决定成败,这些他们做得如此自然,不需要志工提醒。想想以前的我,一直有东西乱放的毛病,还不如小树苗们做得好,不觉有点脸红。

  接下来的两天,小树苗的表现更让我吃惊。不论是课堂上回答问题的积极,还是餐前感恩的虔诚,还有躬身礼敬的自觉,亦或观看小视频和小剧场时的开心,更别提课间的活泼,还是在对抗赛时的团结,那偶尔表露的知识“渊博”和话里话外的天真无邪,每一位小树苗都乐在其中。每一个精心设置的课程,无处不在激发小树苗心中的那个“仁”。

  为照顾有点咳嗽的小树苗,志工们精心熬制色香味俱全的梨果汤,睡前在小树苗宿舍细心地熏艾,老师们每一课的谆谆教诲……多少的“仁爱”在其中,天真烂漫的小树苗们乐享其成,也许并不能明白领会老师们的良苦用心。

  愿课程结束后,小树苗们能坚持完成回家8周功课,秉持五部曲所授之“亲仁”,真正成为“言不诲,色不媚”和“德日进,过日少”的“仁”者,把“亲仁”当成做人的指南针,坚定踏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

  最后一天的午餐前,所有志工站成一排,聆听辅导长的讲话:“多亏了这些志工,他们不挣一分钱,是他们默默付出,才使我们的课程圆满进行下去。我想请所有的小树苗们离开座位,面向所有志工,用你们认为最尊敬的方式向他们表示感谢!”

  全场“爱的鼓励”掌声响起,我周身热血沸腾,黄庭突突跳动,这种心灵的震憾和无与伦比的激动,我找不到准确的语言来形容。

  总务长说:“因为付出,所以长养。”是的,我们付出了一点劳动,收获的是满满的浩然正气。很认同鼓励我报名、来当志工的学姐的话:“此次当志工,长养了黄庭正气,收获了无价之宝啊。”

  此次志工行,不仅“涤荡心灵,长养正气”,而且把真正的“亲仁”传递给了下一代,真的不虚此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但愿我们所有学习黄庭禅的学员们,用每天一点一滴的功课积累,把“亲仁”之路坚定不移继续走下去,定不虚此行,不负此生。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六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