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人解甲

匡人解甲  【原文】

  孔子之宋,匡人简子以甲士围之。子路怒,奋戟将与战。孔子止之,曰:“恶有修仁义而不免世俗之恶者乎?夫诗书之不讲,礼乐之不习,是丘之过也;若以述先王好古法而为咎者,则非丘之罪也。命之夫!歌,予和汝。”子路弹琴而歌,孔子和之,曲三终,匡人解甲而罢。

——《孔子家语•困誓第二十二》

  【张讲师讲解】

  孔子到了宋国,宋国的属地匡的县宰简子请匡人共同把孔子给包围了,不让他过。为什么会这样子呢?因为孔子的长相跟奸臣阳虎很像。阳虎曾经对匡人施暴,大家认错人了。

  子路非常生气,拿着武器就要跟匡人打仗。孔子就把他劝下来,说:“哪里有讲仁修义的人还改不掉世俗那种好斗习性的呢?”意思就是让子路不要打了,我们甘之如饴,我们就一命交天算了。

  “如果我当你们的老师,我也不讲《诗经》,我也不讲《尚书》,我也不教你习礼、习乐,那这就是我当老师的过错了。如果我当你们的老师,我讲的先王之道,我讲的都是古代的那些先王的法典,而却遭受了像这样的灾殃,那不是我们的过错,我们也就不必自责。这纯粹是命哪!我们这一辈子到处要遭逢很多灾难,因为我们怀着仁义生活在乱世,就是会这样,这是命嘛。既然是命,如果命会死,你出去奋战还是死,如果命不会死呢,不必奋战还是不会死。干脆这样,你唱歌,我来给你当和声。”

  这个意思就是一命交天了。佛家讲这个空、真空妙有,就像孔夫子这样,任何危困的时候、生命交迫的时候,他气宇轩昂、气定神闲,对不对?然而他主轴永远不会失掉,内心只有那个主轴,就是那个道,叫做真空妙有啦。

  有什么?有那个道,有那个浩然之气,有那个气节。而真空是什么?空的外在的一切的境遇,空的生死的挑战,空的荣辱的挑战,那些全部都空了,但那个妙有还在。

  子路说:“好吧,那就弹琴吧,一命交天吧,师父都这么说了。”孔子就在旁边和声,唱给那些外面的人听,你们把我们围起来,到底是为了什么嘛?说我像阳虎,阳虎哪会唱这些歌嘛,我唱给你听听。唱了几首歌,唱了几首诗,孔子在那边和声,匡人越听越觉得这不是阳虎,于是脱去战甲离开了。

  当然,匡人之所以会解甲而罢,是因为老天爷再一次地检验孔子,而他再一次地又过关了。这次给你围,然后他过关;下一次给你围,然后过关;这一次给你侮辱,也过关;下一次给你侮辱也过关。

  这次已经命在旦夕了,再给你围起来,孔子还是说:“如果命不该绝,我们就唱歌也不会绝了,如果命该绝,即使打仗还是死啊,我们唱歌好了啦,免得动干戈。”

  那种心志的坚定,那种大无畏,在在处处都显现在孔子的身上。

——摘自张庆祥讲《孔子家语》第141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六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