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枫侠,照亮青春期的迷茫

作者:君影

青枫侠,照亮青春期的迷茫  2018年暑假,我和孩子一起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青枫侠特训营,这次课程特增加了去古北水镇游玩的项目。在这个过程中,我有机会去更好地觉察自己,觉察我和孩子的互动模式,觉察自己的起心动念。

  本来计划暑假带女儿去别的地方玩,但是她跟我说:“妈妈,这次青枫侠课程对我非常重要,我希望通过这次课程更好地了解自己,让自己更有信心地面对明年的中考。”于是,我义无反顾地答应了女儿的请求,一起踏上了北上的列车。

  可以说,这次课程让我和孩子都有意外的收获。

  在水镇游玩的那天晚上,我们一起参与了一个游戏活动。游戏规则是:1.老师将家长和孩子分组,每个组由不同家庭的家长和孩子组成,父母和孩子要互换角色,父母变成孩子,孩子充当父母角色;2.每个组都被分配了一定数量的活动经费,大致每人50块钱,父母不能额外出资消费,所有的吃、喝、玩、乐都囊括在50×N人的经费里。钱统一由孩子保管,选出一位孩子记账,所有消费必须经过孩子同意后才可以花费出去。

  在这个过程中,我更多地了解了我与孩子的沟通方式,也更加看清了自己。

  作为父母,我们往往想当然地将自己的需求强加给孩子,而对孩子真正的需求采取漠视、忽略的态度,以我们的权威来压制孩子,挫伤了孩子的积极性,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机会,使孩子沦为父母的“附庸”。细想起来,这是多么可悲的一件事啊!

  今天,刚好也读到武志红的著作《家为何会伤人》,其中有一段是这样写的:“真爱是尊重孩子独立的爱,真爱的父母懂得在孩子不同成长阶段满足他不同的成长需要,真爱的父母懂得放手,接受并乐于看到孩子的自我独立和自我成长。”父母教育孩子的出发点往往是好的,但是我们如何才能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做到付出真爱而不是溺爱或错爱?这真是一个难题。

  经过两天青枫侠课程的洗礼,我也惊奇地看到了孩子的惊人变化,真是太神奇了!

  当课程结束,我们一起坐在返程的地铁上时,我看到了一个彬彬有礼的小姑娘。她一路上都在践行着“礼”。当她不小心碰到别人的时候,赶紧说“对不起”(以前她遇到类似情况只是会白一眼那个可怜的人,也不说话);放东西时放到不挡别人路的地方(以前是顺手就丢在座位旁边);看到抱小宝宝的阿姨赶紧让座(以前也让,但总是需要我来提醒)。现在她做事积极主动,心甘情愿,与从前形成鲜明的对比。一路上她兴奋地跟我交流着课堂中的点点滴滴(以前是妈妈不停地问,她才不情愿地说几句),主动告诉我老师讲了“不学礼无以立”、“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 ……这时候,我忽然觉得我们之间的距离是那样的近,没有敌对,没有抗拒和反抗,这才是家庭成员应有的关系呀!

  当我们依依不舍地和大家告别的时候,我忽然觉得,我们这个大家庭是那样地让人留恋,一群有着共同志趣的人聚集在一起,共同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培养造就未来国家栋梁之才而积极努力,这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感谢志工及课程对女儿的认可,课程结束时,她获得了小树苗志工的荣誉证书,让她有机会去服务小树苗,就让“服务”精神扎根在我和女儿的心田:人生以“服务”为目的,去帮助人,就会过得充实、有价值。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二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