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父母怎样说孩子才会听?

作者:张庆祥讲师

青春期,父母怎样说孩子才会听?  同学问:张讲师好!我现在孩子十五岁,我常常一句话还没说好,他就大发脾气了。我总是不带愤怒情绪地告诉他说,他这样没礼貌是不对的,可是毫无效果。请教讲师我还有更好的办法去应对吗?

  张讲师答:小孩如果对你已经很有成见,对你某些挑剔的话感到非常愤怒的话,他就时时刻刻严阵以待,感觉有个脾气想要爆发。

  即使你是非常温柔婉约地跟他说“你应该去洗碗”,或者说“我没有生气”、“你不要生气”;或者他晚了点回家,你很和气地说:“你为什么这么晚回来?你不是说要早点回来吗?”

  你知道,某些家长说话的口气,虽然他看起来很缓和,但对小孩子来说,每一句都是非常挑衅的话。这个小孩子已经晚回来了,已经对你严阵以待了,这时你又说:“你不是说要早点回来吗?”虽然你讲得很和缓,那又怎样?对他来说,这就是对他十足的挑衅!

  你为什么不问他:“你在外面吃了什么,你饿不饿?”你口气轻松一点,就像没事一样说:“你饿不饿?要不要吃点什么东西?”你的表情要有一点血色,有一点笑容。在那种情况下,关心一下他就可以了。他正在防备着你挑衅他,或要骂他,这时你就千万别说一些看似温柔却毫无营养的话。

  放下那小事不说,先关心一下他,关心他在学校和同学相处的情况,听他聊一聊同学之间有趣的事,有时关心一下他的兴趣,关心下他的缺点,即使他的缺点,有时你也可以和他聊聊,欣赏一下。毕竟谁没年轻过呢?谁没缺点呢?

  做父母的最怕的就是一直沦于说教,让小孩整天精神紧绷,让他随时都在准备要反抗你,因为他觉得你每句话都充满挑衅。

  所以,要先从你自身改起,这些小孩不是被父母宠坏的,就是被父母逼坏的。你一直不停地逼,不停地指责,用你那很冷酷的方式,或用严厉的方式,或用温和的方式,但在他的认为,反正你都是在挑衅他。不如先站在他同一个立场吧,先聊聊生活,聊聊兴趣,聊聊他的困难,不要一直指正,不要一直说:“我都是为你好!”这句话够不够烦呀?我若是你的小孩,我也是够烦的了!

  先了解一下他的立场,关心一下他的喜好,如果父子不能够有“亲”,不能够让他觉得你是真正发自内心里挺他的,是发自内心喜欢他的,那么不论你表面多么温柔,他永远不会对你讲出内心话的。

  先学习古人的“父子有亲”吧!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四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