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卑与软弱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

  请问如何在保持谦卑的同时,而不至于太软弱?

讲师答:

  谦卑跟软弱是两回事,谦卑是促使事情成功之后不居功、不自高;软弱是面对事情不敢伸张正义、不敢宣扬真理,不知道为什么这两个会被划成等号。谦卑有能力、有魄力、有担当而不居功,而不是任何对的话、错的话你都要听从,这是软弱,不是谦卑!

  孔孟平时待人非常的谦卑,但在诸侯面前行个礼之后,该直言的直言了,该诤谏的诤谏了,堂堂正正、光明磊落,该讲的都讲了,头可断、血可流,真理不能不说,哪会软弱呢?

  谦卑的人能够向人行礼,能够对人弯腰,能够对人表示尊敬。但该据理力争的时候,总是能挺直胸膛理直气壮的。谦卑的人,如果有人说他才干很好,他会说“那是我师父教的,都是我师父的功劳!”如果人家说他很有智慧,他会说“那是我父母教的!”他会把好处都说是别人的功劳,不会揽在自己身上,不会得意洋洋,看待自己的言行总是战战兢兢的,这就是所谓的谦卑。谦卑来自大无畏,岂与软弱相提并论!

——来自电子报第七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