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而乐…微笑(三)

张庆祥讲师

(接上期)

  孔子将这心法蕴藏在「贫而乐」里面,贫困的逆境都可以乐了,其它顺境还用说吗!而释迦佛用拈花微笑来传授「微笑」,大意是你的心要像这朵花一样盛开,他为什么不拈一个含苞的啊?或是拈一个凋萎的,而要拈一朵盛开的?你的心花也曾开过吗?你一定开过的,好比在你释怀的时候、在你放心的时候,那就是一种如花盛开的感觉!那个心头一开的感觉,就是拈花微笑的意义所在。 我们常有各种的存心,但哪一种心最容易有益身心及修为呢?表情上就是「笑」!而内心则是孔子的「乐」!那感觉就是佛陀的「盛开」!这是很重要的心法啊!你一定要记住啊!

  以后碰到任何人再怎么刁难,在内心含着一种善意的笑、含着一种轻松去应对。天塌下来还是笑、轻松。至于外在怎么应对才好,那有非常多的选择,你可以按照以前的模式去应对,也许你以前一直喜欢用对骂的方式去应对,我不要求你马上在外在改变什么,那样很造作,现在你依然还可以用这方式试试,但过程中你要记得我所说的,在内心含着一种笑意在,那么既使跟人家骂起来,仍然可以是开阔、没有仇恨的,你知道吗?气机依然刚健运转着,这点你得试试看才知道。而那些含着哀哀凄凄的心情去相骂的、含着刚烈肃杀的心情去相骂的,很惨的啦!除了内心纠结难过以外,正气、精力更是消失殆尽,所以吵完之后每一个都累得要命。

  内心含着一种笑,外在依然做你以前做的事,你不必急着改变多少,等待别人告诉你:「你已经变了!」你相不相信?旁边的人都会说你变了,你的自然开阔,他们都看得到。这内心含着一丁点的乐,有这么大的效果,又不必花任何的成本,何乐而不为呢?各位对不对!

  这个乐字,可说是一笑解千愁的妙方。人生不满百,何怀千岁忧?你有没有发现你忧愁太多了?「笑」是佛经中实相心法的进阶,观得到实相,再来培养这个笑,这个笑才是发自内心的笑。没有实相的基础要强装个笑,那也只是笑而已啦,在实相的基础上练习含着笑意,就慢慢建立起心的德行来了,就能把本性的造化往好的方向前进了,这是不同的。

  笑在心坎里,这是仁义礼智信等这些德行的归一处,行仁要笑,行义还是要笑,要乐在其中啊!仁义礼智信要乐在其中,才叫德行。你有没有发现,现在的人叫他守一个简单的礼貌,就觉得很苦、很烦、很不愿意!这种心情下,既使外表做得一百分,可是内心里很不愿意,就对心性有莫大伤害。

  你现在少的只是少一个「笑」,这发自内心的笑,它是进入贤关圣域心法的总纲,而这个一笑解千愁的形象代表,正是众所周知的弥勒佛,你有没有看过弥勒佛在哭的?没有!每一尊都在笑。连佛经都称:弥勒佛是未来的真主,他是诸多宗教所共推的主人,与其说他是未来的主人,不如说是这个简单的心法,是这个“笑”字,足为千门万户心法的总纲!(未完待续)

——来自电子报第八十八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