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意,在亲情中流淌

作者:朱妍

暖意,在亲情中流淌  再次领到黄庭禅的“宽两秒”着陆功课:对父母晨则省,昏则定。恰逢父母到北京消暑,也让我的练习有了落脚点。

  晨省昏定,是自幼一直在做的事情。从小看着父母之间互道早晚安,自己也自然而然养成了这种习惯。等到长大了,在每一次与父母的问候中,又能格外地感受到来自家庭的温暖。出门前告知父母,回到家后也要大声告诉父母:“我回来了!”所以,在此我一定先要谢谢爸爸妈妈,从小就教会我这些生活中最基本的礼仪。

  但是,这次对自己的反思,依然是一直让我比较挠头的那个“敬”。怎样才能在自幼做惯的事上,打内心真正呈现出一个敬意,而不是当成一种形式漠然地去完成?于是,这次父母到来时,时常会刻意提醒自己,在“敬”的建立中带着关爱向父母问早安,询问父母晚间是否休息得好。带着诚意和关注送出的问候是不同的,此时的自己,内心柔软而温暖。

  不仅是对父母,在陪同父母去看望老人时,也一改以往的“例行公事”。以前只知道应该多去看望奶奶、姥姥,但不懂得该如何去做,只会一味地以物质上的付出去安抚老人。殊不知,他们并不缺乏这样的“关怀”。现在的我终于明白,对于老人而言,需要的只是尽量多的陪伴,真心实意的陪伴。

  所以,去到奶奶家、姥姥家时,我会搬上一个凳子,静静地坐在老人身边,当让老人感受到安宁和真诚时,她们的话匣子自然而然就打开了。我只是安静地饶有兴趣地去聆听老人家讲述的故事,很久以前的故事。每当她们思绪间断时,我就会不失时机地提上一些问题,让这些久远的故事得以延续……

  每次讲述结束时,老人的脸上,会流露出意犹未尽或心满意足的表情,会与我相视一笑。这时,我的内心深处会划过一阵暖流,认真去感受,有时一直能暖到小腹,这感觉真好。随着姥姥、奶奶的年事渐高,对这样的相处更是越来越珍惜了。

  格外感恩这次重新归零的“宽两秒”练习,根性愚钝的我真切需要靠这样一次次反反复复的练习,得以巩固住那些一点点建立起来的好习惯;感恩黄庭禅给我带来的改变,能让我的亲人们切实受益。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四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