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能让它存在

作者:仁 静

  终于到达中岭山,来之前就想一定要好好体验行禅,看看自己能否突破自己的极限,大大地养一把气。 才第二天,考验就来了。

  收工后,我本能地只想休息,却看着小禅在厨房忙,觉得不好意思,在内心挣扎一下,就问:需要我做什么?小禅说:把空心菜摘好。心想这么简单,然而刚刚正摘时,才发现自己的整只手酸痛无比,本来柔软,易被折断的空心菜,此时却变得如此坚韧,每摘一下,那种难受让我又想哭又想笑,手臂的感觉激荡得黄庭热痒难耐。

  我说:“小禅,手臂怎么这么酸?”

  小禅淡淡地说:“你只能让它存在。”

  啊?这是什么话?我依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手臂怎么这么酸?” 再一次重复,盼着小禅能认同,同情我。

  她依然利落地做着事情,像没有听到一样,我有些奇怪她的反应,又重复几次,她依然故我。就在我慢慢不再向外求,去细细体会身体的感觉时,小禅说:“你只能让它存在。”

  对呀,我只能让它存在,别无他法,终于听懂她的话了,练习机会来了,松肩关节,感受那股能量……终于菜摘完了,而始料未及的是这才是开始。

  拿杯子喝水,没想到更大的挑战才到来,杯子放在与眼睛般高的木台上,而手像瘫痪一样,抬不起来,不听使唤,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都不能完成,心中又惊又惶恐。但这句“你只能让它存在”还在心头惦记着,所以下决心要与之共存。于是,放松,让那酸、紧、痛、痒、热激荡,再放松,如此反复,好不容易拿下杯子,鼓起勇气又放上去,再来练习,再换另一只手练习,瑞穗姐看到了,奇怪我做什么,我说手酸,在练习。她也只说:是很痛。就淡淡走开了。

  真的很感谢…没有安慰,没有过多的言行,留时间让我定下心来,接受挑战,那种知道我真正需要什么的贴心与温暖至今还停在心里。正因为心甘情愿地让身中感受存在,逆势而上,有了丰厚的回报,练习完后手臂居然不再酸痛了。

  由这件事,我知道了瑞穗姐说的“要自己承受”的含义是什么,什么是担当,当自己有所选择了,就要学会心甘情愿地去承受。

  在中岭山上,最最愉快的时间是与瑞穗姐和志工们聊天,无法形容那时的自己是多么的开心,因为总能听到一些让我眼前一亮的话语,犹如天籁划破我那本来混沌昏暗的天空,让人欣喜无比。

  然而讲师说:“知易行难,喜欢听,听懂了是一回事,要行持得来却是另一番功夫。”但不管怎样,我捡到一颗颗的珍珠,它们将伴随我在万丈红尘中历练并给我指引着方向。

  感恩~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零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