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头升起时怎么办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静坐的时候,有时候会有很多的念头,很多的想法进来,有的时候又没有,请问是没有好,还是有好?

       张讲师答:都很好啦!如你能对念头不罣碍,有念头就当它是阵风飘过眼前一样,没念头就当作暂时没风一样,只是全然地接受,不追索,不期盼,不厌恶,不与它共舞,那么念头对你便毫无影响了。这种观照的心法,包括对全身的气血、全身的感受、甚至包括黄庭一窍内正在涌动的能量或情绪都是一样的,盯着它看,感受着它,就当它是在太虚中飘动的一阵风一般,无罣无碍,全然地接受便是。

       当发现念头来时,先不要去止绝你的念头,因为你已曾经试图去制止,而且一直都这样,最后你发现根本止不住,对不对?这现象就象是你搬了好大一块石头去压草,希望小苗再也不要长出来一样,短暂看起来好像是成功的,但过一阵子你再去看看,新苗从石头边又冒出来了!这种止绝的做法能成功吗?不可能的!那么你该如何处理呢?不如接受它吧,就欣赏小苗的美吧,满庭新意,不也挺美的吗?为何要去之而后快呢?

       因此,当你静坐时发现念头升起来,或有妄念了,你就即刻把注意力拉回到自身的感受里来,你将全身的感受做一次扫描,看看情绪能量在哪里生起又灭去,只是接受这股能量的生机,就仅是这样做,你会发现那些念头都变得无所谓了,好像那些念头虽飘动,但再也引不起你的烦恼了;好像那些情绪波动也变得不再代表你的烦恼了;好像已经变得满园春意而生机盎然了呢!

       因此,当你感受到情绪或念头的牵扰时,就把注意力拉回到全身的感觉上来,特别是回到黄庭内的感觉来做观照,仅仅只是这样就可以了,仅仅只是这样不断交互地练习,你自然就会得大利益。别再去理会那些不断升起的念头,别再设法拿石头压它,当它是阵风,不与它共舞,就这样随它去吧,无所谓的!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五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