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与外~大有关系

作者:军委

  这个月的台湾中岭山之旅,安排了进阶、山训、还有志工行~ 虽然禅院小小的又远在大海的对岸,但有讲师、瑞穗姐、还有同修大伙一起,大家同是一心在学习着黄庭禅,感觉就像回家一样亲切温馨~

  某一日饭后闲聊时…

  志工端上一盘大大的金黄色橘子。讲师拿了一颗橘子说:“这只橘子外表皱巴巴的,很难看,皮很厚,果肉很干,味道也不甜。像那种小巧可爱的桔子,皮很薄,味道很甜。谁说外表与内在没有关系?像那些会挑西瓜凤梨的,看看外表就知道里面味道怎么样,所以外表与内在有很大的关系,外在做得好,也会影响到内在。修行不能只注重内在,外表邋邋遢遢是影响到内在的。

  听讲师这样说时,给我很大的震撼…

  一直以来我外在都是邋遢随便的人,人家说我不修边幅,我还颇为得意,以为那是不拘小节,不刻意装饰,这不是很好嘛?

  回想这几日在山上的日子,看看我的外在修行吧…

  砍柴时,砍一段木柴就往旁一扔,我的柴都是横七竖八的。等我往堆柴区去时,看到大大小小的柴都摆放得整整齐齐的,很是惊叹,也感觉黄庭松松软软,原来柴堆摆得整齐,看起来这么舒服养心。再回来看看自己摆放的柴堆,心头跟着乱乱的。真是没有比较不知道长短,原来我自认的不拘小节,让外在规矩次序乱了,内心也乱了。如此这般…如何养气呀?

  这才开始留意到禅院,不管是厨房还是工具房里,各种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井然有序。前厅清净明亮,整洁典雅。每个人都是将工具使用完及时洗净后归还原位…想想自己之前乱拿乱放的习惯,真是汗颜。回到工具房,拿起自己那沾满泥土锄头和雨靴到水槽来洗,肩膀放松、敞开胸膛,越洗越干净,越洗越开心。心上的泥巴,也一同拿出来洗洗干净了。

  《孔子家语·致思》里有一段“这夫远而有光者,饬也;近而愈明者,学也。譬之污池,水潦注焉,雚苇生焉,虽或以观之,孰知其源乎。”

  讲师说:一个人远远看就人让人觉得你可以亲近,值得学习,有光彩的,这是他整饬仪容举止的结果,所以最基本的仪容举止你都要学的,不是叫你去巧饰。让你越接近越深入越感觉到他的智慧,这是学的效果,外在叫做整饬,内在叫做学,慢慢的磨练,去历练,去养你的浩然之正气,练就你的金刚法身,这些都叫做学。就好像池塘里面的芦苇,空有芦苇的性,没有那个水,那个土,那个环境是无法生长的啊,虽说这些都是外在的东西,可是在被吸收后却又是内在的东西。所以说芦苇的生生之性虽是重要,但外在环境也很重要。

  这比喻一个人要修持修得好的话,你有你内在淳朴的本质是很重要,但是外在的环境,外在的举止,外在的作为也很重要,因为它会和你里面有关,内外打成一片,内外都很重要。

  一直把修行想象很高深,其实在禅院中,每个日常最不起眼的地方都是修行的一部分。内在要得到清净自在,外在也需要打理得体,内外兼修才是。合乎节度的“洒扫应对进退、规矩礼貌卫生”,禅院给了我生动的一课。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八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