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花朵绽放的孩子

作者:王玺瑞妈妈

       这次的小树苗内心成长营结束后的第一周,我和玺瑞没直接回石家庄的家,而是去了廊坊的姥姥家,去看望姥姥和比玺瑞小3岁的妹妹小花。

       因为这次玺瑞在小树苗课堂上得到了“感恩的心”、“改过的心”、“心中有他人的心”的卡片以及完成8周功课的奖状,他多少有些小兴奋。

       刚到家就把这些拿给姥姥和妹妹看。

       在姥姥家,玺瑞会端水给姥姥和妹妹,还对姥姥说:“姥姥,您辛苦啦!”姥姥感觉这次玺瑞回去长大了,尤其是对妹妹小花的态度,会哄着小花玩儿,会让着小花,俨然一个大哥哥了。因为我有胃病,换季时要喝中药。回到石家庄自己家,玺瑞会端药喂我吃,很温柔地看着我喝下。他吃到好吃的桃子,就会说:“这桃子好甜,你也吃一个。”

       中午午休我睡着了,他不睡觉,拿玩具到床上一个人安静地玩儿,直到我睡醒。

       很感谢小树苗给了孩子“礼”的教育与“敬”的对待,让孩子内心那份“柔软”与“感恩”绽放。

       第二周,“小树苗精神”在玺瑞身上继续得到发扬。他欣然接受了本周“主动向长者表达关心问候”的功课,并且每问候一次,都很高兴。对陌生人也会自觉地问候,虽说每次都有些不好意思,但我一直鼓励他。

       这周为了握笔姿势不对的事情,我批评了玺瑞。我纠正了他很多次,就是听不懂,我就有些急了,冲他嚷嚷了几句,把他丢在书桌旁独自思过。

       过了一会儿,他来找我,给我拿了一个酸奶。我不由得说:“我都说了好几次了,怎么还做不对?”

       他说:“妈妈,我还以为像毛笔那样握笔,开始我没听懂。”

       这时我才突然反应过来,之前我叫他写毛笔字,握笔姿势与硬笔完全不同。我问他:“妈妈冲你发脾气时,你怎么不说呢?”

       玺瑞回答:“我看妈妈生气了,就想过会儿再说。”

       我马上搂过玺瑞,跟他道歉,并用小树苗课堂学习到的鞠躬方式,给玺瑞鞠了个躬,说:“对不起,妈妈错怪你了。”

       没想到,他也恭敬地给我鞠躬说:“也怪我,没听懂,应该多问问。”

       他从兜里掏出他小树苗四部曲得到的卡片,给了我一张,说:“妈妈,你有改过的心,这张‘改过的心’的卡片送给你。”

       看着玺瑞那双无邪而平静的眼睛,我内心很感动,是小树苗内心成长营开启了他内心的那份平静与包容。

       离开了小树苗的课堂,生活中我在与玺瑞共同成长。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一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