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方寸

作者:林宛蓉

  因为命运的多情与无情,现代人总是饱受情绪的困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修行”二字感到好奇,而这种好奇大多来自社会假相带来的成见。似乎一提修行,就要联想到,深山老林里穿蓑衣、戴斗笠的隐士,烟雾缭绕里念珠诵经的高僧,茅草屋檐下深藏不露、身手非凡的长须老者…总归好像都是一些高深莫测、睥睨人间、清高自诩、不食烟火的人。

  随着各种宗教、玄学、瑜伽、算命、催眠、养生等等现代课程都开始扛起心灵大旗,鱼龙混杂,金钱铜臭之上笼罩的都是神秘主义的面纱。所谓心灵圣地,不知道是云雾缭绕还是乌烟瘴气?看似涤荡身心,实则又搅了一趟浑水而已。

  我也带着这样的好奇(成见),和想要一探究竟的心情,第一次上了中岭山。黄庭书院要求禁语,所以除了课上有组织的讨论,私下同修之间连眼神也不能有过多交流。两天课程下来,无论是国学课堂,还是体验活动,都只有一个主题——寻找内心的位置。

  找到内心的位置有多重要?

  虽然我在第一次听讲师说《中庸》的时候,不明就里,睡得前仰后翻,醒来观察身边的同修,大多看起来都心事重重的样子。课上一起交流心得,因彼此都不认识,很多原本憋在心里的烦恼反而可以敞开了说,有工作不如意的,家庭不和谐的,身体不健康的等等。坐我旁边的一位中年妇女,虽然总是很严肃的样子,但非常非常认真,听讲时拿着小本子刷刷笔记,讨论时尤为积极,每次都要分享很多领悟,说起道理来有板有眼,像个时刻保持头脑冷静的女强人,还时不时热心开导其他同修,简直浑身上下充满了“正能量”。

  后来有一堂体验课,助教放了一首歌,交代我们轻闭双眼,全身心投入聆听,甚至把自己带入歌词里的主人公。这首歌叫《哭沙》,我以前听过一次。前奏刚响起来的时候,心里就开始萧瑟了。“风吹来的沙穿过所有记忆,谁都知道我在想你,风吹来的沙冥冥在哭泣,难道早就预言了分离……”我正准备发挥自己丰富的想象力融入曲风,突然发觉身边有点不对劲,身旁那个最具正能量的女强人已经完全不能自已,整个人如大坝决堤,那时候的她就像脆弱得不堪一击的小鸟,仿佛空中飘来的每一句歌词与旋律,都是一把把重锤,狠狠地向她砸去。我没有亲眼见过别人这样崩溃的场面,一时手足无措,看她激烈地发抖,心里也备受煎熬。助教来了,轻轻放下一包纸巾,又轻轻地离开。音乐结束的时候,她已经快喘不过气来。所以,当助教说要再放第二遍的时候,我在心里倒抽一大口冷气。助教说:“这一次,试试留一份觉知在黄庭,找找看,那个在心里发生的位置。”……而此刻,我的心思已经全部挂在她身上:纸巾还够用吗?她会不会哭晕过去?当这首歌第二次响起,她依然止不住泪水,但是肩膀慢慢地放下,一点点一点点缓了回来,我还在揣测她是不是已经没有了力气。

  到了分享环节,她擦干了脸,竟然还是第一个高高举起了手,走上台时重心还有点不稳。这是她第一次,没有再说心灵鸡汤一样的话语。她静静地讲了她的故事。我才知道,原来《哭沙》这首歌,里面每一句话,都印证着她的过去。三年前,她还是一个拥有美满家庭的小女人,爱人在一次如往常一样地出门后,却再也没有回来。她在家里等啊等,一遍遍祈祷,他会回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始终不能接受这突如其来的噩耗。家里失去顶梁柱,她来顶着,下面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她一直告诉自己,他会回来。她找了无数心理医生,上过无数身心灵的课程,学放松,学催眠,学遗忘。只是时间的烙印越来越深,刻进了骨子里。她再也不听歌,再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她越来越坚强,变成一个大女人,而支撑她唯一不变的信念,就是爱人有一天会像往常那样出现在门口。她将自己从内到外的全副武装,让内心穿上钢铁侠一样的盔甲。只是,一首歌而已,就彻底把她碾压在地。

  我看着她的脸,从猪肝酱色渐渐恢复了血气。当全场听得泪如雨下,她竟然已经可以轻松地笑了起来。我这才发现,她笑起来的时候很美,比谁都温柔。而这一切,都得益于第二次放歌的时候,她找到了内心的位置,看到了心头那股她从来不敢直视的风起云涌、惊涛骇浪的能量,她一次次努力,不再退缩,不再逃避,不再转过身去,她睁开眼睛,一点点看清这股汹涌的能量,渐渐地渐渐地,等待风平又浪静。

  其实命运还有很多不公,还有很多大悲痛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有时候你会觉得,人真的不如一根芦苇,除了哭天抢地和假装遗忘,还能做些什么?

  至少还有一件事可以做。

  苏格拉底说“认识你自己”,而黄庭禅指出一个更明确的方向,“认识你的内心”,就是所有情绪涌动发生的地方——佛家称它为心轮,道家称它为中丹田,儒家称它为方寸或寸中,一般人统称它为内心或心头。而还未有各宗各派以前,最遥远的中华老祖宗,则称它为黄中或黄庭。如果你可以看到心头攀附的情绪,就是那股能量造就与内心真相的隔离。找到内心的位置之后,时常观照那股能量的来去,就像趴在一个深水湖畔,看着自己的倒影,看微风吹起一波波涟漪。纵使时光不能停驻,你揽镜自照,也不再沦为情绪宣泄的奴隶,不再一次次被碾进命运的尘埃里。

  真正的世外桃源,就是方寸的净土;真正的修行,就是真正的自在;而真正的快乐和解脱,都来自于那一方寸的内心——你可以自己来耕耘。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一百九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