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076.圣贤取大舍小的权变智慧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蜻蜓FM

内容简介

δÃüÃû-8

舜在历山下耕田时,常对着上天哭泣,娶妻不先禀告父母,大圣人也会心怀怨恨吗? 感恩孟子带我们走出迷惘,一起来学习圣人在两难中如何权变的大智慧吧!

δÃüÃû-8

万章问曰:[舜往于田,号泣于旻天,何为其号泣也?]
孟子曰:[怨慕也。]万章曰:[‘父母爱之,喜而不忘;父母恶之,劳而不怨。’然则舜怨乎?]曰:[长息问于公明高曰:‘舜往于田,则吾既得闻命矣;号泣于旻天,于父母,则吾不知也。’公明高曰:[‘是非尔所知也。’]夫公明高以孝子之心,为不若是恝。我竭力耕田,共为子职而已矣,父母之不我爱,于我何哉?帝使其子九男二女,百官牛羊仓廪备,以事舜于畎亩之中,天下之士多就之者,帝将胥天下而迁之焉。为不顺于父母,如穷人无所归。天下之士悦之,人之所欲也,而不足以解忧;好色,人之所欲,妻帝之二女,而不足以解忧;富,人之所欲,富有天下,而不足以解忧;贵,人之所欲,贵为天子,而不足以解忧。人悦之、好色、富贵,无足以解忧者,惟顺于父母可以解忧。人少,则慕父母;知好色,则慕少艾;有妻子,则慕妻子;仕则慕君,不得于君则热中。大孝终身慕父母。五十而慕者,予于大舜见之矣。]

万章上第二章

万章问曰:[《诗》云:‘娶妻如之何?必告父母。’信斯言也,宜莫如舜。舜之不告而娶,何也?]孟子曰:[告则不得娶。男女居室,人之大伦也。如告,则废人之大伦,以怼父母,是以不告也?]万章曰:[舜之不告而娶,则吾既得闻命矣;帝之妻舜而不告,何也?]曰:[帝亦知告焉则不得妻也。]

离娄上第十六章

孟子曰:“恭者不侮人,俭者不夺人。侮夺人之君,惟恐不顺焉,恶得为恭俭? 恭俭岂可以声音笑貌为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