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075. 圣人的心思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蜻蜓FM

内容简介

δÃüÃû-8

同样有寇来袭,曾子跑,子思守,孟子却说二人“同道”,这是为什么?
人前彰显富贵显达,所做的事却见不得光,这样的人何其可耻!因此,在当今社会能保有高贵气节、不同流合污者更显难能可贵。 一起用心听赏吧。

δÃüÃû-8

离娄下.第三十一章

曾子居武城,有越寇。或曰:[寇至,盍去诸?]曰:[无寓人于我室,毁伤其薪木。]寇退,则曰:[修我墙屋,我将反。]寇退,曾子反。左右曰:[待先生如此其忠且敬也,寇至,则先去以为民望;寇退,则反,殆于不可。]沈犹行曰:[是非汝所知也。昔沈犹有负刍之祸,从先生者七十人,未有与焉。]
子思居于卫,有齐寇。或曰:[寇至,盍去诸?]子思曰:[如伋去,君谁与守?]孟子曰:[曾子、子思同道。曾子,师也,父兄也;子思,臣也,微也。曾子、子思易地则皆然。]

 

离娄下.第三十二章

储子曰:[王使人瞷夫子,果有以异于人乎?]
孟子曰:[何以异于人哉?尧舜与人同耳。]

 

离娄下.第三十三章

齐人有一妻一妾而处室者,其良人出,则必餍酒肉而后反。其妻问所与饮食者,则尽富贵也。其妻告其妾曰:[良人出,则必餍酒肉而后反;问其与饮食者,尽富贵也,而未尝有显者来,吾将瞷良人之所之也。]蚤起,施从良人之所之,遍国中无与立谈者。卒之东郭墦间,之祭者,乞其馀;不足,又顾而之他,此其为餍足之道也。
其妻归,告其妾,曰:[良人者,所仰望而终身也,今若此。]与其妾讪其良人,而相泣于中庭,而良人未之知也,施施从外来,骄其妻妾。 由君子观之,则人之所以求富贵利达者,其妻妾不羞也,而不相泣者,几希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