卤花生

简介

      花生,又名落花生,长生果,润肺养胃。用本就平性的水煮来吃的话,性质比较平;用烤、炸或炒之类火性的方式料理,性质就偏温。新鲜花生,甘甜肥美,于阴历八月十五左右上市,是传统中秋佳肴。秋天收获的果实顺应天地金秋之气而生,往往能作用于金气所对应的肺脏,白白的花生仁恰好也反映了金气对应的色泽,故鲜花生很能润肺。且新鲜花生煮制时间较短,也比较节省能源哦。鲜花生固然味美入时,但毕竟时令较短,而干花生则便于储存以供四季使用,食用时以清水泡发即可料理。

      卤花生是人见人爱的家常美味小菜,配粥过饭都很赞,卤料的做法虽南北各地迥异,但基本方法还是以香料入馔,常见选择是茴香、月桂、花椒、辣椒等等,更可以根据当地风土特色加减哦。

用料

干花生(或鲜花生) 150克(或300克) 八角茴香5枚
天然未精制盐 适量 非必须:月桂叶(又称香叶) 3枚
非必须:花椒粒 适量 非必须:红辣椒 适量

 做法

1.干花生用冷水泡发,夏天约4小时,冬天约8小时。待完全膨胀开即可。鲜花生剥去外壳即可。

2.锅内放入花生和八角茴香等各自香料,加水没过食材约5厘米。

3.大火煮开,中火煮10分钟,小火闷煮1.5小时后,加适量盐,继续小火焖煮30分钟即可。

小贴士

      干花生较易生黄曲霉素,所以采购时一定要仔细查看一番,不要马虎哦,晚两秒,用心思,为了家人和自己,精挑细选一番哦~~

——来自电子报第五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