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的故事——【公谅检饬】

“礼”的故事——【公谅检饬】  【原文】

  宇文公谅,拒女夜奔。暗室端坐,手记思存。

  元宇文公谅,弱冠馆于富室。半夜有妇人叩门,公谅厉声叱去。翌日,以他事辞归,终不告以故。平居虽暗室,必正衣冠端坐。尝自识手记之编首曰:“昼有所为,暮则书之。其不可书,即不敢为。天地鬼神,实闻斯言。”

  许止净曰:“按辍耕录公谅入浙省院试,案上有‘宇文同知’四字,不知何人所书。试官以文不中式,将黜之。座主龙鳞州过浙,力主此卷,卒置榜中,旋登进士第。官同知,虽曰爵禄前定,盖亦阴德所致耳。”

  【白话故事】

  元朝时,有一位宇文公谅,字子贞,祖籍成都,后来随家人搬至吴兴。公谅自幼学习刻苦,勤奋学习经典,年方二十,就以品行端正而闻名。在他二十岁这一年,吴兴当地一个有钱的富户人家邀请他去教书,做私塾先生。他吃住都在这位有钱人的家中。

  一天半夜,有位妇人来敲宇文公谅的门。在古代,男女之间的交往有着严格的礼节,富贵人家礼教更是严格,特别强调男女有别,除了特殊理由,日常不应有不当的接触。所以,宇文公谅就大声斥退了她。第二天,宇文公谅立刻找到他的雇主,说家里出了急事,辞去了私塾的差事。但是,为了顾及这家主人的颜面,他始终没把前一晚的事情讲出来。

  平日里闲居时,即便独自一人在昏暗的房间里,他也一定把衣服鞋帽穿戴整齐,端正坐着。他每天都记录自己的言行,并且在他的行为记录的首页上写道:“白天所做的言行,晚上要记下来,倘若觉得有不可以用笔记录出来的言行,那就绝对不应该做。请天地鬼神听我的这些心声,时刻监督我。”

  许止净说,按照《辍耕录》的记载,宇文公谅到浙江省参加院试,他应考的桌子上竟然出现了“宇文同知”这四个字,不知道谁写的。同知是一个官名,难道宇文未来能升任同知吗?对此大家都啧啧称奇。

  起初,当地考官读了宇文的文章,觉得他的文章不切中主题,不想录取他。可是,恰逢主考官龙鳞州路过浙江,他看到宇文公谅写的文章,非常赏识,就极力推荐。经过层层评议,宇文公谅最终考中了进士。他不断努力钻研学问,按照君子的规范,严于律己,后来被推举做了同知的官职。虽说一个人的爵禄是由命运决定的,但是这也和这个人这一生所积累的德行有关啊。

  改编自蔡振绅先生编著的《德育课本》初集第3册礼篇《公谅检饬》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三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