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开心中的冷漠

作者:沈丽娟

化开心中的冷漠  这一次行禅对我来说意义很不一样。刚从上半年最不易的情绪里面走出来,但最近感觉那个沉沉的气血一直来,人处在晕乎状态。非常不喜欢这种感觉。认为自己已经走过了那么难过的关卡,为什么还是这个样子?所以各种哀怨随着各种胡思乱想,让自己草木皆兵。

  上山之前,在机场里,本来所有的证件都准备好了,但在换登机牌的时候却出现了状况,自己打印的入台证不符合标准,让本来顺利的行程突然变得很不同。同行的同修当机立断,出去找打印社帮我重新打印,由于当时才早晨6点多,店都没开门,我想这个过程她是相当着急的。

  我跑遍所有机场的部门,希望可以找到打印的地方,但都没有。又折回去,希望机场工作人员通融一下,可对方表示爱莫能助。只能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同修身上,看着时间一分分过去,在仅剩3分钟时,终于听到她说打印到了!后来我问她当时是怎么想的,她说:“当时就一个想法,我们一定要一起去。”为她这份不离不弃的义气所感染,后来在山上,也一直被她的义气所感。

  在山上前几天的行禅,还是陷在自己的情绪里,少言寡笑,事还是会去做,但面无表情,感觉自己一张脸被什么东西压着,冷冷的。有一天,学姐看到我往工具房走,就跟我说:“我们能做事,要非常感恩。”当时心中一动,原来那份感恩的心被自己压着了,一有情绪上来,就赶紧打压,把心包得紧紧的,就怕它动。

  一天,我们一行三人被分配去挖千年芋,为进阶课程的食材做准备。志工带着大家不仅做了详细的解说,还手把手教大家如何挖,我当时就想:这还不容易?一会儿就学会了。然后我们三人就开挖,其中一位同修率先动手,然后就安排我们俩人如何如何做,话说了一堆,我心里那股不服气就出来了,冷冷地回了一句:“你一个人可以独立完成吗?”当时她就不讲话了,随后我拿起刀连砍了三颗,一声不吭地刨起来。之后大家的合作虽然相当顺利,但是都没有了喜悦感,我想是我的话让大家心里都有点别扭。

  后来回来吃饭的时候,讲师说,上午挖芋头的人不会挖,当时也没请教讲师到底要怎样挖。这是自己一直以来的问题,就是:有问题不问,自己在一旁琢磨。讲师都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了,我就是不问,看到讲师,人就拘在那儿了,如何才能进步?

  还有一天与其他三位同学被安排种菜,从开始平整菜园到分区挖沟,然后开始种菜。发现自己的净相很重,看到别人光说,嘴巴一个劲地指挥这、指挥那,就会有一个不屑出来,心里想:光说不练假把式。后来突然意识到我也有这个问题,自己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这种冷冷的状态一直持续着,直到一道极具挑战的考题来临。在极为难耐的酸、痛、热浪等的冲击下,抵抗忍耐都不是办法,唯有不断地敞开、敞开。这时,气机出现了转机,人开始活过来了,随后开始有了笑容。气机活跃了,头脑开始清晰起来,知道活要如何做、怎么做会更好、如何与人合作。配合他人工作时,也会考虑他人的需求了。自己轻松了,周围的人也轻松了。

  一次次地上山,直面自己的不足,从零开始练习,有讲师的布道、同学的提醒,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去磨炼自己~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三十二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