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的故事——【许衡心主】

“廉”的故事——【许衡心主】  许衡暑日,止于道旁。梨非我有,忍渴不尝。

  元许衡,尝于暑日过河南,渴甚,道旁有梨,众取啖之。衡独危坐不顾。或问之,衡曰:“非其有而取之,不可也。”或曰:“世乱,此无主。”衡曰:“梨无主,吾心亦无主乎?”卒不取。后其乡有果熟烂堕地,童子过之,亦不睨视而去。

  许止净谓:“导之以礼义,则物各有主;恣之以邪侈,则物皆无主。任意肆夺,见金不见人矣。君子小人之分,义利之间而已。许衡自正其心,遂使化行一乡。士君子欲正己化人者,可不知所本乎!”

  【白话故事】

  元朝有一个叫许衡的人。有一年盛夏,天气非常炎热。许衡和一群人路经河南,他们一路奔走,已是口干舌燥。这时,有人发现路边有一棵梨树,结满了果实。大家见了,好不欢喜!不管三七二十一,争先恐后抢着去摘梨子吃。

  只有许衡独自一人端坐在一边,连看都不看一眼。有人跑过来问他:“为什么你不过去摘梨子来解渴呢?”许衡说:“那梨子不是我的东西,是不可以拿的。”那个人满心诧异地说:“你怎么这么傻呀!现在世道已经大乱了,这棵梨树的主人早就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哪儿还有什么主人呀!”不料,许衡提高了声调说:“梨子没有主,难道我的心也没有主吗?”就这样,许衡始终没有去摘梨子吃。

  后来,许衡居住的乡村里,即使果子熟透了掉到地上,村子里孩子们走过时,也不会多看一眼。

  后世许止净评述说:“如果用礼义教导人,物品就自然各有其主;如果任由邪念奢靡的想法泛滥,那在人们眼里物品就都变得无主了。人们任意大肆掠夺,是心里只有利,忘了为人之道了啊!君子和小人的分别,就在义与利之间而已。许衡端正他的内心,不为眼前的利益所动,感化了乡里。所以,一个人如果想要端正自己,教化他人,怎么能不明白根本是什么呀!”

  改编自蔡振绅先生编著的《德育课本》初集第一册 廉篇【许衡心主】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二十六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