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赢的解决方案

作者:文春玲

共赢的解决方案  清晨,正在站桩时电话响起,被突然打扰,感觉黄庭立刻开始涌动(范围5,紧度4,温度4),心里盘算着怎样快点结束电话后可以继续专心地站桩。

  接通电话后,从对方急速的表达中,知道前几天因工作需要,进行临时内部调岗的工作阻碍升级了,几个一线员工联合起来抗议,集体请病假,导致基层单位负责人两头为难,束手无策,又不想得罪员工,所以让员工逐一给我打电话……听到一半时我内心有个不情愿出来:“为什么每次员工之间不好解决的问题和难题,上级领导和基层单位负责人都要把矛盾集中到我这里?我不得不被夹在中间,所要面临的困难谁来替我解决呢?!”

  当听到对方越说越不理性的言语时,黄庭涌动立刻升级,语气变得严厉冷漠,对方瞬间安静下来……无声的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完全被情绪带走了。当下返观觉照,去看清激起的情绪的背后是什么?几秒时间发现攀附了的各种私欲……

  汗颜!开始放松肩膀、四肢、胸膛,用手按着内心,让能量自由地涌动。调整了自己居高临下的语气,以成人成己的心,先让对方诉说,在耐心倾听对方表达时,感觉到心胸一点点敞开后,黄庭气血也渐渐顺畅与安宁,思路随之渐渐清晰。在后来面对接二连三的电话时,不急于提要求谈制度,而是让对方感受到被尊重被关爱的情况下,表达真实想法,自己始终将心比心进行慢慢引导……如此几番,事情渐渐出现转机,最终朝着预定目标向好发展。

  通过此事,获得的心得是:与人应对进退时,首先检验自己内心的宽阔与否很重要。放下对待,去感觉对方言语背后的需求是什么?不当行为背后是未被满足的需要,站在对方立场将心比心,凡事都可以寻找到共赢的解决方案。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二十七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