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五十以学易”的真相是什么?

作者:张庆祥讲师

孔子“五十以学易”的真相是什么?  为什么孔子说“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连孔子这样的智慧都要五十岁才能学易,才可以无大过,我们凡夫俗子还能学得会吗?

  张讲师答:孔子这段话里面有两个需要注意的地方,第一是“大过”这两个字,指的是《易经》六十四卦里的一个卦名,大过卦。《易经》六十四卦里面,每个卦都有六个爻,大过卦中间四个阳爻,头尾是两个阴爻,四个阳爻连成一气,本来实力是很强的,却甘愿被两个柔弱的阴爻给束缚了,这就像四个大人本来可以有所作为,却被两个小孩子给压制住了,以至最后竟然毫无作为。这情况与其说是两个小孩太野蛮了,还不如说是这四个大人太自甘堕落了,这过错是大人的过,不是小人的过,所以叫“大过”。比如说南京大屠杀,其中有个情节是四五个日本人拿着枪,押着两千个中国人去枪毙,那两千个人竟然一个个乖乖地被枪毙。四五个小日本,竟然就能杀了两千中国人。试想,当时若有人一声号令,全部的人不畏死地一起冲向这四五个日本人,就算难免有死伤,也能杀掉这几个刽子手,救出大部分的人吧!而这么多人就这么贪生怕死,最后还是难免一死,这纯粹就是有大力量却不争气,这就是“大过”。当然大过也可以比喻人生中任何比较离谱的过错,特别是指明明有力量却不争气的过错,比如明明可以做个光明磊落的人,却为了一点点私欲甘愿做个偷偷摸摸的小人,这都叫做大过。

  第二个要注意的地方是“五”和“十”这两个字。我们学《易经》就是因为没有搞懂“五”和“十”的道理,所以才会落得茫茫然无从入手。整部《易经》说穿了就在讲如何达成“五”或“十”的道理。“五”就是金木水火土的平衡,也代表着阴阳平衡、生机盎然的最佳状态,也就是“气”在最中和、最有益状态下的意思。在这宇宙间,气若偏枯则有碍生机,唯有气达中和才能生生不息。这就像小孩吃东西,如果过于偏食,势必营养失衡有碍发育,唯有均衡饮食,才能帮助身体发育健康,这道理是一样的。所以说《易经》的目的,不外是为了使人人都能从“致中和”里得到好处而已。从数来说,就是使人人都能达到“五”或“十”,而十其实也就是两个五。“河图”的中间是“五”或“十”,北方的一六相减是五,东方的三八相减是五,南方二七相减是五,西方四九相减也是五。这说明“河图”所重就是五,也就是一股中和之气而已。而“洛书”画成九宫格后,其对角线加起来都是十五,也可以说就是三个五。可见“洛书”所强调的,也是在教导我们如何“致中和”而已。这与中庸所谓“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的说法完全一致。

  中和之气,在易数中就是以“五”或“十”来代表的,所以学《易经》就是希望人们从各种偏激的气里,返回到中和之气。世上所有的学问,无不与此有关。比如风水学寻龙点穴,就是在找地脉里那股中和的气在哪里聚集的意思;比如阳宅地理师常常叫你改门改窗,其实是因为你的房门开在二的方位,气太偏枯,所以高明地理师就帮你在八的方位开一个窗,使两股气加起来合十,这么一来就是两个五,气就“致中和”了,就把煞气转为祥和了,身体就健康了,心情就平和了。而那些一知半解的地理师,常常不明就理地就要你改门改窗,花了好多红包却于事无补,这就是不知“五”和“十”的结果。为人师却弄不清根本,乱改一通,这就是大者之过,所以叫“大过”了。

  “致中和”的运用,不只是用在风水地理、身体健康、事业顺利这些小事,更重要的是攸关你我的性命大事!中和之气人人本自具有,乃天命所赋,道家叫做“道”,佛家叫做“性”,儒家叫“良知、良能”,叫“明德”,叫“中和”。人人能在自己身中“致中和”,便是佛家所谓的“见性”,道家所谓的“悟道”,儒家所谓的“率性”。若能依照“五”或“十”这样的精神来学《易经》,那不只是找到《易经》的根本,也等于揭开各教的压箱宝,更是见证到宇宙真相的真相了!所以,学《易经》不只是为了改命改运这点小伎俩,而是为了效法古今完人养一股天地之正气;为了还自己一身之中和;为了尽己之性,尽人之性,尽物之性;为了能参赞天地之化育;为了见证五、十这股中气在宇宙间、在人间永远生机盎然地传延下去,就是为了这个而已,这才是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伟大胸襟。

  “五”、“十”两个字不能解释成孔子五十岁,因为孔子并不是五十岁才开始研究《易经》,孔子“韦编三绝”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那串起竹简的牛皮绳,已经是最坚韧的绳子了,孔子却因勤读《易经》而竟断了三次,这种绳翻到断三次,难道不需要几十年吗?可见孔子是从年轻开始就长年研究《易经》的人,不是五十岁才想到要读《易经》的。孔子一直研究到后来才悟出这个道理来,原来《易经》要为人类造福,要让人人格正性命,不外就是了解“河图”“洛书”中“五”和“十”这两个字的妙用而已,说穿了不外就是“致中和”这件事而已!从此之后孔子做学问终于找到了根本,可以不再盲目了,可以势如破竹、事半功倍地为后世整合出一个准于宇宙的真理了!因而孔子感叹:“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就是说:“请老天再给我几年的时间吧!让我好好地用“五”或“十”的精神来重读《易经》,必然可以改正我过去做学问所犯的错误了!”

  孔子说这话其实是语带谦虚的意思,大意是说,虽然我小过仍难免,但掌握了“五”或“十”这个根本之后,离谱的过错应该不会再发生了!短短的一段话,每句都不可轻易错过,真是博大精深、意味深长啊!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三十一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