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83.“礼”的枢机~治国安身之本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礼可以使国君别嫌明微,考制度、列仁义,立政教,安君臣。治理国家最重要的一些制度,蕴藏在社稷、祖庙、山川、五帝等祭祀的礼制中,百姓真正去施行这些礼制的时候,他的内心会受到潜移默化。天生时,地生财,人其父生而师教之,这四条君王能够善用,则立于无过之地。 

原文:(礼运-04

 夫礼者,君之柄,所以别嫌明微,傧鬼神,考制度,列仁义,立政教,安君臣上下也.故政不正则君位危,君位危则大臣倍,小臣窃,刑肃而俗弊则法无常,法无常则礼无别,礼无别则士不仕,民不归,是谓疵国.是故夫政者,君之所以藏身也,必本之天效以降命,命降于社,之谓教地,降于祖庙,之谓仁义,降于山川,之谓兴作,降于五祀,之谓制度,此圣人所以藏身之固也.圣人参于天地,并于鬼神以治政也.处其所存,礼之序也,翫其所乐,民之治也.天生时,地生财,人其父生而师教之,四者君以政用之,所以立于无过之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