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82.“礼”的智慧_尊卑份位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古圣王以礼治世,制定了祭祀辞说、兵车私藏、祭器置备等方面的礼法,大家按尊卑奉位各司其礼,不能僭越。对于服丧与新婚期的人,都会宽以相待。看似简单的礼,却把尊卑分位分的清楚明白,治礼公平正直,上下皆奉其典,是谓大嘉。

原文:(礼运-03

诸侯祭社稷宗庙,上下皆奉其典,而祝嘏莫敢易其常法,是谓大嘉.今使祝嘏辞说,徒藏于宗祝巫史,非礼也,是谓幽国;醆斝及尸君,非礼也,是谓僭君;冕弁兵车,藏于私家,非礼也,是谓胁君;大夫具官,祭器不假,声乐皆备,非礼也,是为乱国.故仕于公曰臣,仕于家曰僕.三年之丧,与新有婚者,期不使也.以衰(裳)尝入朝,与家僕杂居齐齿,非礼也,是谓臣与君共国;天子有田,以处其子孙,诸侯有国,以处其子孙,大夫有采,以处其子孙,是谓制度;天子适诸侯,必舍其宗庙,而不礼籍入,是谓天子坏法乱纪;诸侯非问疾弔丧,而入诸臣之家,是谓君臣为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