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70.郊祭执礼的博大精深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郊祭日子选好后,天子亲自检查验收郊祭的筹备情况。郊祭当天,君臣戒慎惕励,举国上下肃然起敬,表达了对上天的崇敬。圣人告诉我们:诵诗300首比不上小小的祭礼!只要把礼做好,社会的长幼尊卑就已有序。这样人人安于本分,在耳濡目染中得到教化。做简单的事,影响却是深远的,这就是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之处!

原文:(郊问-02)

卜之日,王亲立于泽宫,以听誓命,受教谏之义也,既卜,献命库门之内,所以诫百官也.将郊,则天子皮弁以听报,示民严上也.郊之日,丧者不敢哭,凶服者不敢入国门,记泛扫清路,行者必止,弗命而民听,敬之至也.天子大裘以黼之,被披衮象天,乘素车,贵其质也,旂十有二旒,龙章而设以日月,所以法天也,既至泰坛,王脱裘矣,服衮以临燔柴,戴冕澡十有二旒,则天数也.臣闻之诵诗三百,不足以一献,一献之礼,不足以大飨,大飨之礼,不足以大旅,大旅具矣,不足以飨帝,是以君子无敢轻议于礼者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