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69.古代帝王为什么要祭天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古代帝王每年要举行祭天的仪式,同时让列祖列宗一起受享,因为万物都是来自于天,人从祖宗来,祭天是天子代表天下,向上帝礼敬,是提倡一种报本返始的精神。祭祀要特别找阳位阳方阳日子,然后配上日月,一切祭礼,都选用最自然最质朴的牲畜及器皿。祭祀之前要卜日子,向先祖禀告,以此体现最庄重最尊严的祭祀。

原文:(郊问-01)

定公问于孔子曰:「古之帝王必郊祀其祖以配天,何也?」孔子对曰:「万物本于天,人本乎祖,郊之祭也,大报本反始也,故以配上帝.天垂象,圣人则之,郊所以明天道也.」公曰:「寡人闻郊而莫同,何也?」孔子曰:「郊之祭也,迎长日之至也,大报天而主日配以月,故周之始郊,其月以日至,其日用上辛,至于启蛰之月,则又祈穀于上帝,此二者天子之礼也.鲁无冬至,大郊之事降杀于天子,是以不同也.」公曰:「其言郊,何也?」孔子曰:「兆丘于南,所以就阳位也,于郊,故谓之郊焉.」曰:「其牲器何如?」孔子曰:「上帝之牛角茧栗,必在涤三月,后稷之牛唯具,所以别事天神与人鬼也,牲用騂,尚赤也,用犊,贵诚也,扫地而祭,于其质也,器用陶匏,以象天地之性也,万物无可称之者,故因其自然之体也.」公曰:「天子之郊,其礼仪可得闻乎?」孔子对曰:「臣闻天子卜郊,则受命于祖庙,而作龟于祢宫,尊祖亲考之义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