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55.何谓人的性与命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人的命是从道里面分出来的,像从海里拿出来的一个小水滴成分跟海是一样的,命就是道,是创造宇宙的能量,具足一切的巧妙在里面,这股能量的特质跟大道是完全一样的,性的特质跟道一致,性是藏在命里的,没有命就没有性,性在命里造化,是怎样奇妙的造化?一起来听听圣人的解读,看从中我们能破解到什么玄机吧?

原文:(本命解-01)

鲁哀公孔子曰:「人之命与性何谓也?」孔子对曰:「分于道谓之命,形于一谓之性,化于阴阳,象形而发谓之生,化穷数尽谓之死.故命者,性之始也,死者,生之终也,有始则必有终矣.人始生而有不具者五焉,目无见、不能食、不能行、不能言、不能化.及生三月而微煦,然后有见,八月生齿,然后能食,期而生膑,然后能行,三年顋合,然后能言,十有六而精通,然后能化.阴穷反阳,故阴以阳变,阳穷反阴,故阳以阴化.是以男子八月生齿,八岁而龀,女子七月生齿,七岁而龀,十有四而化,一阳一阴,奇偶相配,然后道合化成,性命之端,形于此也.」公曰:「男子十六精通,女子十四而化,是则可以生民矣.而礼男子三十而有室,女子二十而有夫也,岂不晚哉?」孔子曰:「夫礼言其极,不是过也.男子二十而冠,有为人父之端,女子十五许嫁,有适人之道,于此而往,则自婚矣.群生闲藏乎阴,而为化育之始,故圣人因时以合偶,男子穷天数也.极霜降而妇功成,嫁娶者行焉.冰泮而农桑起,婚礼而杀于此.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