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54.尚玄好奇对社会国家有益吗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子夏向孔子称述关于乾天、坤地的美妙所在和不同生物的气数,子贡针对子夏的言论请教孔子。孔子说,子夏的说法精微是够精微,但不是治理世事能够用得上的。

原文:(执辔-06

子夏曰:「商闻山书曰:『地东西为纬,南北为经,山为积德,川为积刑,高者为生,下者为死,丘陵为牡,谿谷为牝,蚌蛤龟珠,与日月而虚盈.是故坚土之人刚,弱土之人柔,墟土之人大,沙土之人细,息土之人美,耗土之人丑.食水者善游而耐寒,食土者无心而不息,食木者多力而不治,食草者善走而愚,食桑者有绪而蛾,食肉者勇毅而捍,食气者神明而寿,食穀者智惠而巧,不食者不死而神.故曰羽虫三百有六十,而凤为之长;毛虫三百有六十,而麟为之长;甲虫三百有六十,而龟为之长;鳞虫三百有六十,而龙为之长;倮虫三百有六十,而人为之长.此乾川之美也.』殊形异类之数,王者动必以道动,静必以道静,必顺理以奉天地之性,而不害其所主,谓之仁圣焉?」子夏言终而出,子贡进曰:「商之论也何如?」孔子曰:「汝谓何也?」对曰:「微则微矣,然则非治世之待也.」孔子曰:「然,各其所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