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43.黄帝何以能够统治三百年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孔子面对弟子宰我“黄帝三百年”的问询,教导弟子做学问要脚踏实地,从修行自身的德行和待人接物的能力做起,不可舍近求远、上玄好奇。黄帝统治期间民赖其利,百年而死;民畏其神,百年而亡;民用其教,百年而移,故曰黄帝三百年。

原文:(五帝德-01)

宰我问于孔子曰:「昔者吾闻诸荣伊曰:『黄帝三百年.』请问黄帝者,人也,抑非人也,何以能至三百年乎?」孔子曰:「禹汤文武周公,不可胜以观也,而上世黄帝之问,将谓先生难言之故乎.」宰我曰:「上世之传,隐微之说,卒采之辩,闇忽之意,非君子之道者,则予之问也固矣.」孔子曰:「可也,吾略闻其说.黄帝者,少昊之子,曰轩辕,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齐叡庄,敦敏诚信,长聪明,治五气,设五量,抚万民,度四方,服牛乘马,扰驯猛兽,以与炎帝战于坂泉之野,三战而后剋之.始垂衣裳,作为黻黻;治民以顺天地之纪,知幽明之故,达生死存亡之说;播时百穀,尝味草木,仁厚及于鸟兽昆虫;考日月星辰,劳耳目,勤心力,用水火财物以生民.民赖其利,百年而死;民畏其神,百年而亡;民用其教,百年而移,故曰黄帝三百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