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42.圣人如何明辨是非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孔子去卫国途中取道于蒲县,适逢公叔氏在蒲县反叛卫国而阻止孔子通行。蒲人强迫与孔子建立盟约后放行,可孔子离开后并未履行盟约。请听圣人是如何明辨是非的。

原文:(困誓-06)

孔子适郑,与弟子相失,独立东郭门外.或人谓子贡曰:「东门外有一人焉,其长九尺有六寸,河目隆颡,其头似尧,其颈似皋繇,其肩似子产,然自腰已下,不及禹者三寸,纍然如丧家之狗.」子贡以告,孔子欣然而歎曰:「形状末也,如丧家之狗,然乎哉!然乎哉!」

孔子适卫,路出于蒲,会公叔氏以蒲叛卫而止之.孔子弟子有公良儒者,为人贤长有勇力,以私车五乘从夫子行,喟然曰:「昔吾从夫子遇难于匡,又伐树于宋,今遇困于此,命也夫,与其见夫子仍遇于难,宁我斗死.」挺剑而合众,将与之战.蒲人惧,曰:「苟无适卫,吾则出子以盟.」孔子而出之东门,孔子遂适卫.子贡曰:「盟可负乎?」孔子曰:「要我以盟,非义也.」

卫侯闻孔子之来,喜而于郊迎之.问伐蒲,对曰:「可哉?」公曰:「吾大夫以为蒲者,卫之所以恃晋楚也,伐之,无乃不可乎?」孔子曰:「其男子有死之志,吾之所伐者,不过四五人矣.」公曰:「善!卒不果伐.」他日,灵公又与夫子语,见飞鴈过而仰视之,色不悦.孔子乃逝.

卫蘧伯玉贤而灵公不用,弥子瑕不肖反任之,史鱼骤谏而不从,史鱼病将卒,命其子曰:「吾在卫朝不能进蘧伯玉,退弥子瑕,是吾为臣不能正君也,生而不能正君,则死无以成礼,我死,汝置尸牖下,于我毕矣.」其子从之.灵公弔焉,怪而问焉,其子以其父言告公,公愕然失容曰:「是寡人之过也.」于是命之殡于客位.进蘧伯玉而用之,退弥子瑕而远之.孔子闻之曰:「古之列谏之者,死则已矣,未有若史鱼死而尸谏,忠感其君者也,不可谓直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