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15.执政、驾马,二者有关系吗?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东野毕善于驾马,他时刻要求马表现良好,却最终导致马精疲力竭而害怕逃走。颜回认为驾马如同执政,执政不能穷其力,对待百姓绝不能榨干分尽,只有懂得适可而止,才能长远安稳执政。

原文:(颜回-01)

鲁定公问于颜回曰:「子亦闻东野毕之善御乎?」对曰:「善则善矣,虽然,其马将必佚.」定公色不悦,谓左右曰:「君子固有诬人也.」颜回退后三日,牧来诉之曰:「东野毕之马佚,两骖曳两服入于厩.」公闻之,越席而起,促驾召颜回.回至,公曰:「前日寡人问吾子以东野毕之御,而子曰善则善矣,其马将佚,不识吾子奚以知之?」颜回对曰:「以政知之.昔者帝舜巧于使民,造父巧于使马,舜不穷其民力,造父不穷其马力,是以舜无佚民,造父无佚马.今东野毕之御也,升马执辔,衔体正矣,步骤驰骋,朝礼毕矣,历险致远,马力尽矣,然而犹乃求马不已,臣以此知之.」公曰:「善!诚若吾子之言也,吾子之言,其义大矣,愿少进乎.」颜回曰:「臣闻之鸟穷则啄,兽穷则攫,人穷则诈,马穷则佚,自古及今,未有穷其下而能无危者也.」公悦,遂以告孔子.孔子对曰:「夫其所以为颜回者,此之类也,岂足多哉.」

孔子在卫,昧旦晨兴,颜回侍侧,闻哭者之声甚哀.子曰:「回,汝知此何所哭乎?」对曰:「回以此哭声非但为死者而已,又有生离别者也.」子曰:「何以知之?」对曰:「回闻桓山之鸟,生四子焉,羽翼既成,将分于四海,其母悲鸣而送之,哀声有似于此,谓其而不返也,回窃以音类知之.」孔子使人问哭者,果曰:「父死家贫,卖子以葬,与之长决.」子曰:「回也,善于识音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