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114.什么才是真正极致的教化?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祭祀大礼就是追本溯源,上对于天神,下对于鬼神,都怀着仁爱感恩的心情,这才是教化最极致的表现。君子只有崇尚仁爱,尽力祭祀以表敬意,才做到了教化中最重要的礼。文王祭祀过世的先祖就是秉承如此大礼,侍奉逝者如生者般恭敬,他做到了尽善尽美。

原文:(哀公问政-09)

教以二端,二端既立,报以二礼,建设朝事,燔(fán)燎(liáo)羶(lèi)芗(xiānɡ),所以报气也.荐黍稷,羞肺肝,加以郁畅,所以报魄也. 此教民修本,反始崇爱,上下用情,礼之至也.君子反古复始,不忘其所由生,是以致其敬,发其情,竭力从事,不敢不自尽也.此之谓大教.昔者文王之祭也,事死如事生,思死而不欲生,忌日则必哀,称讳则如见,亲祀之忠也,思之深如见亲之所爱,祭欲见亲颜色者,其唯文王与.《诗》云:『明发不寐,有怀二人,』则文王之谓与?祭之明日,明发不寐,有怀二人,敬致之,又从而思之. 祭之日乐与哀半,飨之必乐,已至必哀. 孝子之情也,文王为能得之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