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93.满招损 谦受益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孔子通过捉雀的行为,引申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从《易经》中的《损》《益》及尧与桀的例子,得出满招损、谦受益的道理。

原文:

(六本-05)

孔子见罗雀者所得,皆黄口小雀.夫子问之曰:「大雀独不得,何也?」罗者曰:「大雀善惊而难得,黄口贪食而易得.黄口从大雀则不得,大雀从黄口亦不得.」孔子顾谓弟子曰:「善惊以远害,利食而忘患,自其心矣. 而以所从为祸福.故君子慎其所从,以长者之虑,则有全身之阶; 随小者之戆,而有危亡之败也.」

孔子读《易》至于《损》、《益》,喟然而叹.子夏避席问曰:「夫子何歎焉?」孔子曰:「夫自损者必有益之,自益者必有决之,吾是以歎也.」子夏曰:「然则学者不可以益乎?」子曰:「非道益之谓也.道弥益而身弥损.夫学者损其自多,以虚受人,故能成其满博哉.天道成而必变,凡持满而能久者,未尝有也.故曰:『自贤者,天下之善言不得闻于耳矣.』昔尧治天下之位,犹允恭以持之,克让以接下,是以千岁而益盛,迄今而逾彰. 夏桀昆吾,自满而极,亢意而不节,斩刈黎民如草芥焉. 天下讨之,如诛匹夫,是以千载而恶著,迄今而不灭.观此,如行则让长,不疾先; 如在舆,遇三人则下之,遇二人则式之. 调其盈虚,不令自满,所以能久也.」子夏曰:「商请志之,而终身奉行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