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91.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孔子到齐国,听说"先王庙发生火灾",孔子判断是釐王之庙,"釐王改变文王、武王长治久安之制,生活奢靡,无可救药,老天爷应该降灾在他的庙上"。事实果真如此,这就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齐景公感叹"圣人的智慧,非常人所及"。

原文:

(六本-03)

孔子在齐,舍于外馆,景公造焉.宾主之辞既接,而左右白曰:「周使适至,言先王庙灾.」景公覆问:「灾何王之庙也.」孔子曰:「此必釐王之庙.」公曰:「何以知之?」孔子曰:「『《诗》云:皇皇上天,其命不忒。』天之以善,必报其德.祸亦如之.夫釐王变文、武之制,而作玄黄华丽之饰,宫室崇峻,舆马奢侈,而弗可振也. 故天殃所宜加其庙焉,以是占之为然.」公曰:「天何不殃其身,而加罚其庙也?」孔子曰:「盖以文武故也.若殃其身,则文武之嗣,无乃殄平,故当殃其庙,以彰其过.」俄顷,左右报曰:「所灾者,釐王庙也.」景公惊起,再拜曰:「善哉!圣人之智,过人远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