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85.被孔子称赞的人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孔子对于郑国的子产和齐国的晏子称赞备至,原来子产学问广博且对于百姓非常仁慈。晏子一生辅佐君王敢怒敢言,他们的品德让圣人赞佩。

齐国出现了一种独脚的怪鸟,令人费解,孔子依据童谣,判断出这是大水将至的征兆。齐人据此作出准备,化解了灾害。

原文:

(辩政-04)

子贡闻于孔子曰:「夫子之于子产晏子,可为至矣.敢问二大夫之所为目,夫子之所以与之者.」孔子曰:「夫子产于民为惠主,于学为博物;晏子于君为忠臣,而行为恭敏.故吾皆以兄事之,而加爱敬.」

齐有一足之鸟,飞集于宫朝,下止于殿前,舒翅而跳,齐侯大怪之,使使聘鲁,问孔子.孔子曰:「此鸟名曰商羊,水祥也.昔童儿有屈其一脚,振讯两眉而跳且谣曰:『天将大雨,商羊鼓舞.今齐有之,其应至矣.』急告民趋治沟渠,修隄防,将有大水为灾,顷之大霖雨,水溢泛诸国,伤害民人,唯齐有备,不败.」景公曰:「圣人之言,信而徵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