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84.直谏与谲谏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楚昭王要去荆台游玩,司马子淇诤谏劝阻,令昭王动怒。宰相子西投其所好,鼓励昭王出游。昭王大喜,带子西一同前往。行进至十里后,子西停下马来,告诉昭王“子淇是忠臣,而我是谀臣。你应该杀掉我才对…”那么,昭王能听得进子西的谏言吗?请听音频!

原文:

(辩政-03)

楚王将游荆台,司马子祺谏,王怒。令尹子西贺于殿下,谏曰:「今荆台之观,不可失也.」王喜拊子西之背曰:「与子共乐之矣.」子西步马十里,引辔而止,曰:「臣愿言有道,王肯听之乎?」王曰:「子其言之.」子西曰:「臣闻为人臣而忠其君者,爵禄不足以赏也;谀其君者,刑罚不足以诛也.夫子祺者,忠臣也,而臣者,谀臣也,愿王赏忠而诛谀焉.」王曰:「我今听司马之谏,是独能禁我耳,若后世游之,何也?」子西曰:「禁后世易耳,大王万岁之后,起山陵于荆台之上,则子孙必不忍游于父祖之墓,以为欢乐也.」王曰:「善.」乃还.孔子闻之曰:「至哉子西之谏也,入之于十里之上,抑之于百世之后者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