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09.道者明德、德者尊道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我们常说道德,道与德是同一件事吗?道与德又有什么关系呢?孔子告诉弟子,道与德是两件事,道彰显德,德推崇道。

一个拥有广阔土地和众多百姓的国家,国君要用什么方法来治理才能成就其霸业或王道呢?孔子告诉弟子,再好的东西也要顺道而为,才能发挥它的效用。

原文:

孔子闲居,曾参侍.孔子曰:“参乎,今之君子,唯士与大夫之言可闻也.至于君子之言者,希也.于乎,吾以王言之,其不出户牖而化天下.”曾子起,下席而对曰:“敢问何谓王之言?”孔子不应,曾子曰:“侍夫子之闲也,难对,是以敢问.”孔子又不应.曾子肃然而惧,抠衣而退,负席而立.有顷,孔子叹息,顾谓曾子曰:“参,汝可语明王之道与?”曾子曰:“非敢以为足也,请因所闻而学焉.”子曰:“居,吾语汝.夫道者,所以明德也.德者,所以尊道也.是以非德道不尊,非道德不明.虽有国之良马,不以其道服乘之,不可以道里.虽有博地众民,不以其道治之,不可以致霸王.是故昔者明王内修七教,外行三至,七教修然后可以守,三至行然后可以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