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家语】008.孔子施政的权变

在线播放

第三方平台收听

喜马拉雅听 

内容简介

简介:

前有少正卯,孔子朝七日而诛之;今有父子讼者,孔子三月不别,何为?为政者应先施教后用刑罚。圣贤指明了施行仁政的次第以及辨明是非的重要,为政者除心存宽厚以外,还要有识大体、识长远的考量。

原文:

孔子为鲁大司寇,有父子讼者,夫子同狴执之,三月不别,其父请止.夫子赦之焉.季孙闻之,不悦曰:“司寇欺余,曩告余曰,国家必先以孝,余今戮一不孝以教民孝,不亦可乎?而又赦,何哉?”冉有以告孔子,子喟然叹曰:“呜呼!上失其道,而杀其下,非理也.不教以孝,而听其狱,是杀不辜.三军大败,不可斩也.狱犴不治,不可刑也.何者?上教之不行,罪不在民故也.夫慢令谨诛,贼也.征敛无时,暴也.不试责成,虐也.政无此三者,然后刑可即也.书云:‘义刑义杀,勿庸以即汝心,惟曰未有慎事,言必教而后刑也.’既陈道德以先服之,而犹不可,尚贤以劝之,又不可,即废之,又不可,而后以威惮之,若是三年,而百姓正矣.其有邪民不从化者,然后待之以刑,则民咸知罪矣.诗云:‘天子是毗,俾民不迷.’是以威厉而不试,刑错而不用.今世则不然,乱其教,繁其刑,使民迷惑而陷焉,又从而制之,故刑弥繁,而盗不胜也.夫三尺之限,空车不能登者,何哉?峻故也.百仞之山,重载陟焉,何哉?陵迟故也.今世俗之陵迟久矣,虽有刑法,民能勿逾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