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己复礼行仁义

张庆祥讲师

学生问:

  请问讲师是否有一种可以一以贯之的方法?在生活中,只要做好这一种德性,其它德性就都做好了呢?

张讲师答:

  一个德性做好,别的德性也都做好了,那个就是「义」。「是集义所生」嘛,义做好了别的东西会生出来。那义简单地说是什么呢?就是服务别人、成就别人的心。这个义要勉为其难地去做,「强恕而行,求仁莫近焉」嘛,要勉强地去做,一开始是这样,感觉还是有点吃亏不愿意。但是你多做几遍就会发现,其实我也可以这样做,因为我天良里面就是这样,不是很难的,而且收获还颇多。做做看才知道,人生以服务为目的!到哪里都为别人服务一下,替别人设想一下,就是义。

学生问:

  既然吃苦为众生奉献的心是一种一以贯之培养德性的方式,那如果单单只是为众生奉献付出,不管自己的累与辛苦。正所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如果把自己累坏了,不是不孝吗?如何尽孝又可以贯穿种种德性呢?

张讲师答:

  为别人奉献付出,并不是不管自己累或不累,自己累不累自己知道,在你可行的范围里面去做。如果把自己累坏了那个就不叫做「义」,因为义这个字有”适宜”的意思啦,就是尽我的力量,在我能力范围里、在不伤生的范围里去服务别人。不是说我服务别人,把财产全部捐了然后我的父母明天就喝西北风了,不是这个意思。在你适宜的能力范围内,去做你可以做的事情。我想你应该很清楚,在社会上随时给人方便,并不至于把自己累坏的,没那么严重吧。你从小到大,我请问你啊,你几次为了服务别人把自己累坏啊?除了连夜赌博那一次、连夜上网那一次、夜游那一次…以外,你几次为了别人把自己给累坏呢?我想,不必这么极端地设想成不可能,凡事都有个适宜的节度的。义是鼓励你行有余力的时候,多为别人去设想,而不是把自己做到累死为止的。

——来自电子报第八十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