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掉手臂换得天下,你愿意吗?

砍掉手臂换得天下,你愿意吗?  经典原文

  韩、魏相与争侵地,子华子见昭僖侯。昭僖侯有忧色。子华子曰:“今使天下书铭于君之前,书之言曰:‘左手攫之则右手废,右手攫之则左手废。然而攫之者必有天下。’君能攫之乎?”昭僖侯曰:“寡人不攫也。”子华子曰:“甚善!自是观之,两臂重于天下也。身亦重于两臂。韩之轻于天下亦远矣!今之所争者,其轻于韩又远。君固愁身伤生以忧戚不得也。”僖侯曰:“善哉!教寡人者众矣,未尝得闻此言也。”子华子可谓知轻重矣!

——《庄子•杂篇》

  张讲师讲解

  韩魏两国天天都在争边界的地。子华子是魏国的贤人。子华子去见韩国的国君昭僖侯。韩魏两国天天打仗,昭僖侯面有忧色。魏国的人为了劝息两国的战争,跑到韩国去劝韩国的国君。子华子说:“假设我今天找一个最会写励志名言、智慧名言的那种人,让他将天底下最好的一句名言写在你面前。内容是这样写的:左边拿到右手会砍掉,右边拿到左手会砍掉,但是拿到的时候一定可以拥有天下。你要不要拿?”各位听得懂意思吗?左手拿到的时候,拿到什么?天下,右手要砍掉,假设右手拿到天下,左手要砍掉。但是不管左右手哪只手被砍掉,但是另外一只手拿到的是天下,你拿不拿?昭僖侯说:“我不要,我不要,我还是宁可保有这个双手比较好。”子华子说:“太好了,那有救了。”

  各位,这样对不对?砍你一只手,然后天下给你;黄金给你,砍你一只手,要不要?不要,不要。还是我的身体比较宝贵,没有了生命到底要财宝做什么?可见得两臂比天下宝贵,而身体跟两臂比哪一个贵呀,那是身体贵。一只手来换天下你都不要,韩国跟天下来比不也是一丁点而已吗?你们两国现在所争的是边界,搞清楚没有?我们用死伤多少人去换这个边界啊!刚刚说一只手换天下,你要不要?你不要啊。可是我们经年累月这样打仗,为的还不是韩国的一小条的边界,那死伤多少人呢?为了这一点点鸡毛蒜皮事,我们愁容满面,损伤了我们的身体,这样到底值不值得?昭僖侯说:“啊,听你这席话太好了。”教我怎么样放下战争的非常非常多,但没有能够像你这样比喻这么切身而易懂、让我一听就不想再打仗的。我现在举全国的力量去争的是什么,是连一只手臂都不值得的东西。子华子可谓知轻重啊。

  凡事要知道本。我们所贪的东西往往只是一句话、一个名、一个虚名、一丁点儿你即使是贪也拿不到的东西,对不对?你从小到大,用你的贪心就可以拿到的东西有多少?很多吗?很少吧。因为世界上并不是没有人,大家眼睛在看着你啊。你能敢明目张胆去贪的有多少?贪又拿得来的有多少?回想一下,从小学开始算,真的很少很少。可是那个贪心还是一直陪伴着你,还是一直陪伴在心里,这种病是不轻的。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六十九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