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善的循环

作者:宋婧

    记录善本断断续续已经有段时间了,之前的善本记录总是很少,每天可能就这么一两条甚至是没有,出现转机是前两周参加了一次考试。

  那天很早就去了考场,因为想着可以在手机上看资料复习,所以纸质的材料都没有带。谁知一进考试,就被要求手机关机并且收起来。心里有点慌,害怕考不过。这时有一个念头冒了上来:既然复习不了,那我就趁着候考的时间来多做帮助别人的事情吧,多做好事说不定考试就能过了。出乎自己的意料,在这短短的2个小时我就做了四件善事:提醒后来的考生交手机;借餐巾纸给考生上厕所;为找不到位置的考生挪出位置;提醒排队上厕所的考生去其他楼层。

  我自己很吃惊,因为以前整整一天善本都记录不了那么多。考完试后,我反思了一下原因,其实不是没有善事可做,而是没有把记录善本当成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自己的焦点不在做善事上,没有留意别人是否需要帮助,其实真的想做善事还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

  从考试那天起,自己就开始认真记录,以后的每天都能在善本上记录4-5条,那种感觉就像开启了一个“善”的循环。

  以前是每晚回家记录善本的,但晚上回去再记录的效果不是很好:要么就是记不全白天做的善事,要么就是晚上一忙就忘了记录。现在自己每天都将善本带在身上,一到休息的时候就打开善本,回顾上个时间段有没有可以记录的善事,这样既不容易忘,也会自然将记录善本当作一件重要的事。

  希望大家都能将记录善本当作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我们一起积累人生真正的财富。

声明:

       本文为黄庭禅学员练习中的体会分享,过往的心得并不能代表本人修行程度的高低。分享仅为与大家共勉,一同学习进步。

——来自电子报第二百九十四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