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与小人,小知与大受

君子与小人,小知与大受  原文:

  子曰:“君子不可小知,而可大受也。小人不可大受,而可小知也。”

——《论语》卫灵公篇第十五

  张讲师讲解:

  孔子说:气量宽阔的人,不可用一些小的德行,小的才能,来窥测他的内涵,不可小知啦。你不要用那一些他是否廉洁,有没有勇气,他诚不诚实,你不要用这些小的东西来看他,但他却可以承受大事的考验。

  一个君子——可以领导人的叫君子,“不可小知,而可大受”。管仲当时跟他的朋友做生意,两个人分红的时候,每次他都拿比较多,然后人家说管仲不廉洁。事实上两个人公平做生意应该分多少?一半才公平嘛,每次管仲都拿比较多,他朋友每次都让他,他每次都拿。管仲这个人不拘小节。

  后来管仲不是当了齐桓公的宰相吗?也霸了天下,那你说廉洁不重要吗?他不是不廉洁啊,管仲那时候的想法就是说,朋友的家境比较好,我还有一个老母亲要养,朋友分给我比较多,这合理,然后他就拿,这合不合理啊?他们两个说好就算数。管仲不拘这个小节,拿就拿了。

  当然我们要以很严苛的眼光来检验这个人:这个人根本就不是朋友嘛,应该要跟他的朋友五五拆账,对不对?这是我们的看法,他的朋友也有宽宏的气度,管仲也有大而化之的气度,管仲不伤害任何人嘛,这是可以做的。好,你不可小知啊,但是可以大受。

  “小人不可大受,而可小知也。”气量狭小的人,无法承受大事的考验,却可以看到很多小德性、人人称道的德性、很多小才能的存在。这个话的意思是,叫人看人不可因小而舍大,这就是丧失了根本了嘛。

  例如一个人平常为人非常清廉,而这美名也早就众所周知,但有一天要大用他的时候,他虽然想做个正事,却不屑与小人周旋,看到小人就悻悻然辞去了,或干脆辞官退隐了。这样的人,做什么大事都不会成就。这个叫”小人不可大受,而可小知”!

  对比管仲的另外一个朋友鲍叔牙,鲍叔牙就是一个非常清廉的人,叫他跟小人去周旋,门儿都没有,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啦。管仲总是想办法把鲍叔牙弄走,叫他离开朝堂,因为鲍叔牙在朝堂上到处得罪人。管仲有雅量,懂得周旋,想尽办法还是让能够办事的人出来。管仲认为只要我在一天,那些有才干的,最后是会出来的。管仲就肯为了国家大体受委屈,自己去跟小人周旋啊,这是一个君子的气量。

  要做一个君子,不要老是做一个小人,还自以为非常清高,瞧不起那些君子。

——摘自张庆祥讲《论语》135集
——来自电子报第三百八十五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