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与静

      (祖)一日思惟:”时当弘法,不可终遁。” 有一天六祖心里想,应当出去弘法了,不能老是躲在山里。经过十几年的修炼,该证得的也证得了,该提升的也提升了,这么好的法门不去弘扬,要等待什么时候呢?遂出至广州法性寺;所以就来到广州的法性寺附近等待机缘。值印宗法师,讲涅盘经。刚好碰到印宗法师在这地方为大众讲解涅盘经。

       时有风吹幡动,讲到一半,法会上刚好吹起的阵风,这时插在法坛旁边的旗帜掀起一阵飘动。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没想到这么自然的现象,却惹得两个无聊的和尚议论了起来,一个说是”风吹过来,所以旗子就动了”,一个说”才不是,是法师的德行高超,所以让旗子自己舞动起来的”,两个人争得面红耳赤!你一定会很讶异这有什么好争论的,有风在吹不是很自然吗?风一吹幡就会飘不是也很自然吗?各位你曾经为这个事跟谁争吵过吗?不可能的。而这无聊的争论竟然发生在两个修行人的身上!然而这正是老天给六祖的一个契机,有了这个议题,才让六祖有机会走上他的舞台,让他登台开始为众生说出正法。

       进曰: “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一众骇然!慧能看到这两人争论得正火热,谁也不让谁,于是上前一步说:「现在重要的不是风在动,也不是幡在动,唯一有问题的是你们两个的心都动了!」众人听到六祖这么一说,肯定这人定非常人,一针见血的点出要害,那么言简意赅,意义那么的深远,大家听了都非常的震惊。

       话说回来,这时风跟幡确实都在动,为什么六祖说不是他们在动呢?因为在经典的定义下,只有逆于本性的、人为造作的情况,才会用到「动」这个字;而一切顺乎本性的、顺乎自然的发生,既使那发生是一种动态的,也一律被称为「静」!这个定义我们一定要很清楚,才不会错解经意。例如:一个插了电的电风扇正在转,你偏用手把它捏着,不让它转,此时它虽然被你强力控制到不转了,在经典上就称它是动还是静?是「动」!为什么?因为有一股外力介入,而改变了它的自然规律了,所以叫「动」!什么是电扇的自然规律,正常的电扇插了电就是要会转,正常的转,依乎它的规律在转,虽然正在转很快,也叫「静」!为什么?因为没有外力破坏它该有的自然现象嘛,所以叫「静」!记得了吗?自然的、本性的叫静。不自然的,人为造作的叫动。那么风动、幡动哪一项违反自然?这都是最自然的气象不是吗?都是顺性的,所以在经典的定义中它们都叫做「静」,不叫做「动」!现在这个当下,只有一个东西失去它的自然、逆着它的规律,那就是你们俩正在陷入争论的那颗争胜心啊!只有你们俩的争胜心正在激动,其它世上的一切本自安宁啊!

———— 未完待续 ————

——来自电子报第四十八期

仁者心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