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禅与你


目录

 

  1. 现代禅修绝学—-“黄庭禅”!
  2. 禅修返本原义
  3. 任其自动,照见烦恼本质
  4. 远离罣碍的“心灵希望工程”

 


 

现代禅修绝学—-“黄庭禅”!

 

  现代化的影音,动静态的活动体验—让深涩的禅学化为现代人切身的体验、解脱当下的烦恼罣碍、直通历代圣贤修性了命的性理心法。

  禅修的方式虽有很多,但仔细体会其功效却大多短暂。而内观情绪的感应中枢…“黄庭”一窍内本自清静的真相,实乃历代先贤用以解脱烦恼罣碍最为直接而根本的办法。这一方寸内的精气微微一动,人们便感觉情绪有很大的变动,也就是说人们误以这一方寸内的小小起伏为所有烦恼罣碍的源头!但这个事实自古以来却鲜少有人能直探其真相!

  这古老而神秘的的一窍,在“黄庭禅”创办人张庆祥先生,将古圣先贤内观黄庭真相而得证解脱自在的心法,化为具体可行的禅修步骤后,这悠关性命根蒂的绝学,将重新成为人人都可以接触与深入的学问。

  张先生长年于新店“中岭山禅院”闭关禅修,为了推广黄庭禅这门绝学,成立“社团法人 台北县中华黄庭禅学会”进行推广工作,利用周休二日的时机开班与众生结缘。课程以现代化的影音为辅,并由各种动静态的活动体验,让深涩的禅学化为切身的体验。其内容不仅帮助我们解脱当下的烦恼罣碍,更直通历代圣贤修性了命的性理心法,解开无尽的性理之迷。

 


禅修返本原义

 

  若没有照见自性本来清静的真知真见,纵然日日焚香操琴,亦无禅境解脱可言。所以‘禅修’是内求之事,这并非外在事貌功业可以取代的。

  ‘禅’与‘烦恼’是相反意思,禅这个字是“无障碍”、及“自在解脱”的意味。然而这解脱要从哪儿开始,才能建立起坚强基础呢?

  达摩祖师论辑:“见本性为禅,若不见本性,即非禅也。假使说得千经万论,若不见本性,只是凡夫,非是佛法。”简单的说,禅境解脱乃是从照见‘自性的本来清静’中建立起来的。若没有照见自性本来清静的真知真见,纵然日日焚香操琴,亦无禅境解脱可言。所以‘禅修’是内求之事,这并非外在事貌功业可以取代的。

  一切的功业德貌虽好,但终是在外,非本性所固有;一切敲打念唱虽好,但亦是在外,非本性所固有。修行不从本性上来努力,终究是毫无益处的。因此只有致力于照见自我心性的本来清静,方得悟入究竟的解脱之门。

  而是否能照见清静本性取决于明心,明心又取决于能否照见所有烦恼真相,烦恼真相又取决于对黄庭一窍中的真知。教导众生照破黄庭一窍中的烦恼真相,恢复自性中本来的清静,这是历代圣贤解脱烦恼尘劳的唯一正路,也是“黄庭禅”这个绝学之所以存在的价值。

 


任其自动,照见烦恼本质

 

  人们总以为烦恼的根源在外,但外物不一定能烦恼人,它必须转变为身中的感受才能烦恼人!身中感受不一定烦恼人,它必须转变为黄庭方寸内的起伏才能烦恼人!

  人们的聪明可以观察到远在天边的细小变化,但却不能瞭解自身内的烦恼真相!我们总以为烦恼的根源在外,但外物不一定能烦恼人,它必须转变为身中的感受才能烦恼人!身中感受不一定烦恼人,它必须转变为黄庭方寸内的起伏才能烦恼人!胸口感受一有起伏,人们便觉得烦恼不能自已。

  黄庭气血的晃动就像水一样,它本可毫无意义的自由存在人们的胸中,但人们的习性随即攀附在这气血微微晃动的一刹那。这一瞬间我们立即感到难过、感到哀伤、感到孤独、不悦等情绪!那一刹那我们便不由自主的想尽办法要逃避、要抵抗、要把这丁点微微起伏的感受消灭…

  也就是说,人们并不容许黄庭内的一丁点变化自由的存在,因而产生无尽的烦恼!

  为了解脱黄庭内小小波动的烦扰,一般人常用安慰、转化、压抑、激励、或观察呼吸、丹田、观察肢体感受…等,但这都只能使黄庭内的波动暂时得到安然,等到胸中又升起波浪的时候,那短暂的宁静与自在便又荡然无存了!

  众生所谓“烦恼”或“情绪”的发生处 ,就在黄庭一窍中发生,看不破这窍内的小小真相,想要免除所有情绪的困扰,便解脱无门了。

  修行家所谓“三心四相”的落脚处 ,也在这里发生,找不到这一窍,想要扫三心飞四相便无从入手了。

  心理学家所谓“潜意识”的呈现处 ,也在这里发生,看不破这一窍的真相,想要彻底的去除潜意识的控制便成空谈了。

  而“黄庭禅”这个学问,正吻合著众生的需求,更弥补了现代心理学与修行者的疏漏。

 


远离罣碍的“心灵希望工程”

 

  藉由直接观察一方寸心源中本自具有的安宁,来证得究竟解脱的方法。心经所谓“观自在”,及所谓“照见五蕴皆空渡一切苦厄”即指此意。

  这项心灵希望工程,而其课程的精髓,并非运用安慰、转化、压抑、激励、或观察呼吸、丹田、观察肢体感受等短暂的方法,更非卖弄巧弄怪力乱神的拙劣方式。而是藉由直接观察一方寸心源中本自具有的安宁,来证得究竟解脱的方法。心经所谓“观自在”,及所谓“照见五蕴皆空渡一切苦厄”即指此意。

  张庆祥先生创办“黄庭禅”课程的精髓所在,便是引导您在自身中经历本心本性的安宁,认识黄庭对人们的心灵是如何产生枷锁的力量,透过两天的理论课程与实际的观察与练习,进入更深的禅定体验。

  诚盼更多有心人的投入,能将这个“心气一体”的真相,早日公诸于世!藉由“黄庭禅”的推广,使天下众生早日远离烦恼罣碍的束缚,共造家庭与社会的祥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