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黄庭

 


目录

 

  1. 何谓“黄庭”?
  2. “黄庭”在人体的什么部位?
  3. 黄庭禅的五大特色
  4. 解脱情绪捆绑的五大步骤

 


何谓“黄庭”?

 

  “黄”是五色之中,以此比喻心境上的天然无染、不堕分别取舍的意思。“庭”是元神所居之所。人身一股五元未判真气的感应中枢,该处是元神所居之家庭,故称为“庭”。

  “黄庭”是人身的感应中枢,它是人身之中气机感应最为敏锐多变的一个位置。当人们的六根与外缘接触的时候,黄庭中都会升起一些微微的气机起伏与变化。例如我们眼睛看到亮光,心情也必为之开朗,这个开朗的感觉,就是在黄庭的气机起伏中所上演的。

  黄庭是身中一股敏锐之气的感应点,也因为它的起伏多变,因而有时反而变成扰乱人心安宁的根源!例如我们觉得感动、生气、忧伤…等情绪时,实际上都是由黄庭一窍的气机起伏所引发出来的。有史以来,人们误以黄庭一方寸内的变化为“烦恼”已经是非常久远的事了,仅是黄庭内的些微变化,但它却主宰着人们的情绪、想法、行为、及人生自在与烦恼的源头。

  黄庭的其它名称非常的多,一般人俗称它为“心头”,修行家称它为“灵台”,佛陀称它为“烦恼根本”,老子则称它为“黄庭”。为什么老子称它为黄庭呢?“黄”是五色之中,以此比喻心境上的天然无染、不堕分别取舍的意思。“庭”是元神所居之所。人身一股五元未判真气的感应中枢,该处是元神所居之家庭,故称为“庭”。

 


“黄庭”在人体的什么部位?

 

  做人也好、做鬼也好、做神也好、有肉体也好、无肉体也好,都永远存在着的一个生命气机感应中心,因此检验黄庭的位置要以感觉为主,而非用尺寸去画出个定点

  黄庭的位置就在胸口正中深度约两三寸的地方,然而它并非一个有形的器官,而是气机起伏的感应位置。它是人身精气神的感应中心,也是天地人的交感中心,更是人们情绪的战场!人们错以这里为心!这里一有起伏,人们便觉得不能自已了!

  不只是生时如此,人死之后,做鬼也还有一个阴身,做佛也还有一个法身,不论阴身也好,法身也好,也都还存在着这样一个情感的感应中心,而这个感应中心仍然深深的影响着鬼神的思维与安宁。

  因此所谓“胸口正中”只不过是依人身来指个大略的位置而已,而黄庭实际上的意义,乃是做人也好、做鬼也好、做神也好、有肉体也好、无肉体也好,都永远存在着的一个生命气机感应中心,因此检验黄庭的位置要以感觉为主,而非用尺寸去画出个定点。

  但知道这位置在哪儿,或理解其重要性,对我们并没有什么帮助!因为了解黄庭对你的束缚,是要由实地在自身中观察,才能证得的。而如何从黄庭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则是另一个更深的练习题了!

 


黄庭禅的五大特色:

 

  1. 虽然“道心”跨越位置的限制,但那充满情绪罣碍的“人心”却是有位置的。
  2. 黄庭禅不走消弭、平抚、转移、想像、导引、激励等时时勤拂拭或人为造作的路线,只是去“感受内心本来具足的那份纯净”,便立即获得安宁。
  3. 黄庭禅让你在同一秒中同时拥有人的情感,并且享受觉者的安宁。
  4. 黄庭禅让你在同一秒中同时拥有脑袋的思维,也享有觉者的无念。
  5. 这学问必需由反复的练习而得,而非由思维或聆听而得。

 


解脱情绪捆绑的五大步骤:

 

  1. 认识心情(正处于什么情绪的当下)。
  2. 感觉心情的位置(黄庭、心头、心轮)。
  3. 看清心情的组合(酸痛麻痒冷热起伏)。
  4. 看清心头气机的无相(听之以气)。
  5. 任心头能量得其自在(观自在,而非观不在)。
分享: